国家宪法日|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

来源: 时间:2023-12-04

 

国家宪法日

  2023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7日是“宪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什么是宪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

宪法的地位

我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我国宪法是国家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并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宪法是维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本纽带。

宪法的组成

  宪法共由五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序言、第一章“总纲”、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四章“国旗、国歌、国徽、首都”。

宪法与你的一生

01出生:从出生这一刻起,宪法便开始保护你。

《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三条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九条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

02上学:你到了适当的年龄,开始接受学校教育升国旗、奏唱国歌成为每周的必备“课程”。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宪法》第四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第一百四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第一百四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北京。

--第一百四十三条

03成年:18岁成年的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在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宪法》第二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第三十四条

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第四十九条

04上大学、参军:上了大学第二年,睡在你上铺的兄弟填写了应征入伍的申请,光荣入伍了,学校会为他保留两年的学籍。

《宪法》第二章第五十五条

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05毕业工作:大学毕业了,你在招聘会上过五关斩六将,得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06第一次休年假:你努力工作,依法纳税,一年后,享受到了带薪年假。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宪法》第二章第五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07结婚生子:你和TA步入婚姻殿堂,后来有了宝宝。宪法一路都在保护你们。

《宪法》第二章第四十九条

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破坏婚姻自由。

08买房:你和伴侣商量后贷款买了一套新房。虽然辛苦但生活多了一重保障。

《宪法》总纲第十三条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九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

09退休:孩子一天天长大,你到了退休年龄,退休后的生活也一样受到宪法的保护。

《宪法》第二章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第四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第四十五条

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第四十九条

宪法离我们从来都不遥远,在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宪法都默默地保护和陪伴着我们。你我的一生,都与宪法息息相关,让我们共同了解宪法,做一个知法懂法的公民。

来源:综合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