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找工作误入骗局,钱没赚到反欠两万多贷款

来源: 时间:2022-04-21

近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22年第1号预警。预警指出,近期多名大学生遭遇“培训贷”骗局。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第1号预警:警惕“培训贷”骗局

近日,我们了解到多名大学生遭遇“培训贷”骗局。有培训机构以提供兼职工作为由,诱导学生接受课程培训,并引导学生在网络平台填写不真实信息办理“培训贷”。学生通过贷款缴纳学费后,无法学到有价值的课程和专业技能,更无法获得前期承诺的兼职岗位,却因为退费难而背上了沉重的贷款债务。

请同学们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风险意识,增强辨别能力,认清骗局。不要轻易添加自称“老师”的陌生人微信,不要轻易参加打着兼职赚钱幌子的培训班,更不要轻易在陌生网页及平台上转账汇款、办理贷款。如遇到拿不准的事,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并及时与老师、家长沟通。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年4月15日

01

警示案例

案例一

大学刚毕业的小李,因为求职心切,竟落入了“培训贷”的陷阱。通过网上看到的招聘信息,小李来到某公司应聘,并顺利通过了面试。还没正式入职,公司的招聘主管就告诉小李,新职工要参加为期3个月的岗前培训。为避免员工掌握技能后离职,给公司造成损失,所以要小李在第三方贷款公司以培训的名义贷款2万元。见小李还有些疑惑,招聘主管又说道:“我们公司的员工都是这么过来的,只要你完成培训,公司将安排转正,并帮你还清贷款。”听说不用自己还钱,小李终于放下心来,办理了贷款手续。

3个月后,本应按期转正的小李却接到通知,公司要对新入职员工进行考核,只有通过了考核才能转正。然而很“不幸”的是小李并没能通过考核,公司表示要他自己还清贷款。看到连本带利2万多元的还款金额,小李这才发觉上了当,从一开始“招聘”就只是个幌子,诱骗应聘者办理“培训贷”才是某公司真正的目的。

  说明: 图片

案例二

“月薪6000元还另有提成,一天只用工作3小时,公司还包住宿,结业之后即具备高级舞蹈教练资格。”看到某家舞蹈培训机构招聘舞蹈学徒的信息后,小覃前去求职。

经过面试,店长熊某表示要得到这份工作,需要接受3至5个月的培训,培训费、办理教练证费用和进修费一共是27800元。如果舞蹈学徒在培训期内协助教练按照教学计划要求完成教学任务,这些费用由公司来承担。

小覃觉得现在找工作不容易,粗略浏览了一下协议书就签字了。这期间,有两名男子要求她解锁手机,一番操作之后让她对着手机拍照。小覃以为是办理入职手续,没太在意。回家之后,她翻看手机记录时发现,自己通过两个网贷平台贷款27800元,加上利息,还款金额超过3万元。

小覃感到上当受骗了,随即向劳动监察和公安部门报案。在两个部门的调解下,小覃与这家机构签署了调解协议。但因为此前签署的培训协议上有违约条款,小覃无奈支付了8000元违约金。

“执法人员说,如果去法院起诉,可能不用支付违约金,但我想尽快脱身。”小覃说。

02

案例点评

一些不良的培训机构和招聘公司在网络上发布所谓的“招聘信息”、关于职场培训的“XXA计划”等,其实只是以此为幌子吸引求职者,并约其到指定公司面试,为“培训贷”陷阱埋下伏笔。

主要有以下四种套路:

1.以虚假招聘吸引求职者

一些不良的培训机构和招聘公司在网络上发布所谓的“招聘信息”、关于职场培训的“XXA计划”等,其实只是以此为幌子吸引求职者,并约其到指定公司面试,为“培训贷”陷阱埋下伏笔。

2.贷款培训成上岗前提

求职者来到这些公司后,工作人员将对其进行“洗脑”,灌输就业形势严峻、需要掌握一定的实操技能才能就业等思想,并要求其贷款参加培训。有的还承诺培训合格后,求职者可到本公司或其他大公司入职,月薪几千甚至上万。

3.培训上岗必须签订合同

在对求职者进行“洗脑”后,相关人员会“步步紧逼”,要求马上签订贷款合同,才能培训上岗。一些求职者没有多做思考就签署了贷款合同,此类贷款一般都是二十几期还清,利率高达1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20%。

4.编造理由淘汰求职者

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往往会以培训考试不及格或招聘公司新员工入职考核不合格为由,欺骗求职者不能到相关公司就业。

03

防范陷阱

正在求职或找实习的广金学子,切记擦亮自己的双眼,提高防范1,一定要注意防范“培训贷”陷阱:

   1.树立正确的就业心态

   高薪职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经过工作积累经验,逐步提高业务能力,才能取得更高的收入。

   2.认真甄别招聘公司和培训机构

   凡是承诺贷款培训后就能上岗就业的一律不参加。如确需参加正规机构职业培训的,也要避免以贷款方式支付培训费用。

   3.及时报警寻求帮助

   如果遭遇“培训贷”“套路贷”等违法行为,一定要及时向公安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