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防诈骗 保安全

来源: 时间:2021-04-30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

防诈骗 保安全 | 我校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为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3月26日和4月9日,我校由保卫处和学生工作处牵头,联合广州市天河区公安分局和龙洞派出所在学校大礼堂举办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讲座特邀天河公安分局人口大队中队长戴子健警官和龙洞派出所副所长陈生杰警官主讲,校本部各二级学院学生和老师代表1600人参与现场讲座,肇庆校区全体学生和学工人员3000余人同步收看讲座直播,讲座由保卫处副处长张柏良主持。

   

▲讲座现场

   

▲ 戴子健警官

戴子健和陈生杰分别针对我校近期出现的警情,结合2020年天河区相关诈骗案件的情况,重点讲解了当前大学生反电信网络诈骗教育的重要性。他们通过活生生的案例和相关反诈宣传视频,列举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要方式、诈骗手段及其危害。他们还结合大学生易受骗的“网络兼职刷单”“裸聊”“网购退款”“游戏充值”等典型案例进行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向同学们阐述了如何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并提醒同学们:大学生被诈骗的案例常有,大家要认真了解学习,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 陈生杰警官

张柏良强调,我校学生要提高防范意识,了解和认识诈骗手段的相关特征,并牢记诈骗发生的三要素:陌生人(知道你的个人信息)、联络工具(微信和QQ等)、钱和银行卡。他希望参与讲座的每一位学生不仅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还要成为反诈的宣传者,让身边更多的同学了解电诈、认识电诈,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张柏良副处长

据了解,参与讲座的同学都关注了“广州反诈服务号”。此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覆盖面大、参与学生多,讲座内容生动详实、“实战性”强,加深了我校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知,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防范意识。

   

▲ 校本部与会人员

   

▲ 肇庆校区与会人员

希望同学们能提高识别能力、莫贪小便宜、不掉以轻心,我们共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

 

来源:广金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