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龙洞派出所作防诈骗专题宣讲

来源: 时间:2019-11-21

 

  为增强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11月19日晚,我校保卫处联合龙洞派出所在大礼堂举办了一场防诈骗专题宣讲会,各学院学生代表共700余人参加了本次宣讲会。会议由保卫处副处长张柏良主持。

会前,大屏幕播放了几段有关防诈骗的短视频。生动有趣的情节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让大家对发生在身边的诈骗现象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此次宣讲会由龙洞派出所副所长陈生杰主讲,他主要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现状、大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电诈手段两个方面向同学们展开防诈骗的教育,并且根据男生和女生常被骗的类型,分别传授防范方法和经验。

陈副所长列举了近期发生在身边的一些真实案例,当分享到单案被骗金额高达200多万元的时候,引起了在场所有同学的惊呼声。他强调提高防诈骗意识的重要性:“现在的骗子是撒网式的,当你上当受骗的时候才去学习如何防范,已经迟了。”

针对现时最常见的“刷单”骗局,陈副所长指出,“刷单刷信誉”其实是违法行为,涉及到诚信问题,会成为一个污点,对以后考公、当兵等会有影响。

网购成为许多大学生的日常,双十一很多同学都会“买买买”,除了是购物狂欢日,也是诈骗分子的“工作高峰期”。陈副所长给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个小技巧——不要跨平台去跳转到对方指定的网站,遇到问题要联系官方客服。

在宣讲会的最后,陈副所长总结了五个防骗技巧:第一,涉及到钱财、个人信息的千万要小心,不轻信网友、网址,不轻易下载使用软件;第二,不确定身份的时候要先确认,认识的人要通话、见面,不认识的机构要通过官方渠道确认,相信自己主动拨出的电话,不轻易相信对方打进来的电话;第三,网络交易要为自己留有保障,在正规平台进行交易;第四,不要相信天下会掉馅饼;第五,不做违规违法的事情。

并告诉同学们,要提高防诈骗意识,若不幸被骗,也不要害怕慌张,要告诉亲人和及时报警,不要产生过度自责的心理。

许多真实的案例告诉我们,提高防诈骗的意识刻不容缓,切勿以为诈骗离自己很遥远,一有不慎,真的会被骗子忽悠到怀疑人生!希望参加此次宣讲会的同学可以把学到的知识宣传出去,和身边人一起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做个聪明人。

宣讲会伊始,学校保卫处给在场同学分发了“反诈骗宣传单”

同学们仔细阅读宣传单上的内容。

现场,龙洞派出所的辅警到观众席中宣传防诈骗的公众号

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扫码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