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宣传日|110你该这样打……

来源: 时间:2022-01-10

2022年1月10日是全国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公安机关第36个“110宣传日”。

110

一个让民众脱口而出的数字

一个带有民生温度的电话号码

遇到险情等突发状况时

大家都会掏出手机拨打“110”

说明: 图片

110

一个带有温度的号码

这个号码全年无休,

一年365天,

一天24小时,

时刻待命。

作为中国人最为熟悉的电话号码,打110是紧要关头用来救命的最有效途径。

今年的110宣传日,主题是“人民至上110,勇毅护航新征程”!哪些情况可以拨打110?如何正确拨打110?恶意滋扰110要负什么法律责任?今天,平安广金带你更深入了解110,希望大家更理解110,关心110,爱护110,支持110!

  说明: 图片

No.1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

1.刑事类警情;

2.治安类警情;

3.道路交通类警情;

4.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5.治安灾害事故类警情;

6.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No.2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紧急求助的范围:

1.老人、未成年人、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及其他人员在确定区域内走失、失踪;

2.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如溺水、坠楼、自杀等,需要公安机关立即救助的;

3.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参与紧急救助的;

4.发生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险情,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紧急求助事项。

No.3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投诉的范围:

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

No.4

如何正确拨打110

  说明: 图片

报警方式:

1.电话报警:110是全国统一的特殊服务号码,使用时不收话费。如使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不拔区号,直接拔110,即可接通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

2.短信报警:听力、语言障碍人士或其他不方便电话语音报警时,可使用短信报警,编辑短信发送至12110。需要注意的是:短信报警不能自动就近接入110报警服务台,在12110后加上电话区号后3位能更快得到救助!

3.互联网报警:在手机百度上搜索“广东110”,进入智能程序后即可进行报警;不仅能一键拨通报警电话,还能拍摄现场视频、图片等实时上传。

注意事项:

1.应在公安机关规定受理的范围内拨打110,超出受理范围的,请向所求助、投诉事项的主管部门或单位求助或投诉;

2.要在就近的地方抓紧时间报警,越快越好。任何有电话的单位、个人及公用电话都应为报警人提供方便;

3.报警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因为突然发生的事(案)件导致过度紧张而言语不清。报警内容要真实,不准谎报警情,不要因非急、难、险事项拨打110;

4.报警求助时,请按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如实说出自己的所在位置,不知具体地址时应提供大致方位,明显标志物等,还要陈述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事情经过、受伤人数及受伤程度、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人数、特点和逃跑方向等;

5.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并及时与民警和110取得联系。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不要随意翻动。除了营救伤员,不要让任何人进入案发现场。

No.5

虚报警情、骚扰110将受什么处罚?

  说明: 图片

110报警服务电话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恶意骚扰110是违法行为,对拨打110取乐、滋扰公安机关工作秩序或报假警等行为,公安机关将按照法律的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和打击。

骚扰110: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项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

后果: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谎报警情: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散布谎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它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后果: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说明: 图片

保卫处呼吁大家:

珍惜110宝贵资源,

爱护110!善用110!

将有限的警务资源,

留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来源:临海公安 部分图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