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消毒用酒精,切勿大意酿悲剧!

来源: 时间:2020-02-22

自从专家称75%的酒精

能够杀灭新型冠状病毒后

酒精消毒液瞬间热销

成为和口罩一样的“硬通货”

有些人却动起了歪脑筋

利用此特殊时期“囤货居奇”

企图倒卖酒精来赚上一笔

近日,上海浦东分局惠南派出所民警根据群众举报在惠南镇广衍路某居民房内当场查获75%纯度的桶装(5L)消毒酒精1725桶

嫌疑人囤在家中的9吨医用酒精(浦东检察院供图)

经查,犯罪嫌疑人成某在未获得存储、销售危化品资质的情况下从山东某公司以19万余元购入约9吨的75%纯度桶装酒精进行转销牟利。

  

2月17日,公安机关以成某涉嫌非法经营罪移送审查逮捕浦东新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快速办经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成某在疫情防控期间,违反国家规定未经许可擅自存储、销售危险化学品医用酒精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于当日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囤积倒卖酒精违法又危险,不知咋想的此行为也引来网友们的强烈谴责

75%浓度的酒精虽然可以消毒

但它是易燃易爆物品

存放和使用有许多讲究哟

防疫消毒用酒精,切勿大意酿悲剧

万一发生酒精起火

应该怎么灭火呢?

泼水灭火,量大是关键

酒精起火是可以使用水扑灭的。但瞬间用水量要很大。短时间内加入大量的水,可以使起火部分快速冷却到燃点以下,从而达到灭火的效果。否则水只能让酒精稀释并继续燃烧。


湿布盖火,断氧最靠谱

断绝火源的氧气是扑灭酒精起火的最好方式。在实际操作中,最好使用棉被等覆盖面较大的物体。如果使用T恤等面积较小的物体,可能需要反复覆盖,但绝不是快速拍打动作。此外,为了防止覆盖物自身被引燃,在有条件时,最好事先将覆盖物浸湿。此外,用沙土覆盖灭火,原理也是一样的。

灭火器灭火 对人体有风险

干粉灭火的原理也是断氧。但干粉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如果直接对人体喷射很可能对已经烧伤的皮肤产生二次伤害。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

75%医用酒精是易燃液体

在喷酒精消毒时要注意

远离明火和高温物体

存放时要注意

不要靠近暖气、取暖炉等取暖器具

同时要注意避免儿童接触!

来源:广东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