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这些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来源: 时间:2020-05-02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今天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安全,风险意识不强,就会威胁生命安全。下面一起来学习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做一个防灾减灾达人吧!

10类灾害场景需留心

1地震

Ÿ  在室内,应迅速关闭电源、燃气,选择开间小的地方躲避,如卫生间。厨房。储藏室。远离窗户、镜子,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被子、枕头、坐垫等保护头部。

Ÿ  切不可跳楼或乘电梯逃生。

Ÿ  室外避难时要徒步,选择空旷地带,远离电线杆、高大建筑物、大型广告牌。

Ÿ  在野外时,要远离山崖、陡坡和高压线。

Ÿ  若被困在废墟中,应保持冷静,保存体力。设法把双手从埋压物中抽出来,尽量挪开脸前、胸前杂物,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适时发出求救信号,如呼叫、敲击物体等。

 

2洪水

Ÿ  突遭山洪袭击时,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被山洪冲走。

Ÿ  被围困于低洼或木结构住房时,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以呼救,让救援人员更容易发现。

Ÿ  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折断时,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3台风

Ÿ  台风来时大浪极其凶猛,千万不要下海。

Ÿ  经过建筑工地时最好保持距离,防止被风吹下的坠物砸中受伤;有塔吊的地方,更要注意安全,可能有折断风险。

Ÿ  台风来临前应将阳台、窗外的花盆等物品移入室内,切勿随意外出。要把门窗捆紧拴牢,特别应对铝合金门窗采取防护。

Ÿ  出行时请注意远离迎风门窗,不要在大树下躲雨或停留。

 

4泥石流

Ÿ  如观察到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伴有较多的柴草树木,听到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可确定上游已形成山洪泥石流。

Ÿ  不要留恋财物,迅速撤离危险区。

Ÿ  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Ÿ  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Ÿ  千万不要在泥石流中横渡。

 

5雷击

Ÿ  室内关好门窗,尽量远离门窗、阳台和外墙壁,不要靠近、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尽可能地关闭各类家用电器,并拔掉电源插头;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Ÿ  室外防雷,找地势低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体向前屈,远离树木、电线杆等尖耸孤立的物体;不要打伞,不要使用手机。

Ÿ  车内防雷,不要将车停在空旷的空地或高地上,或是树下、高大的烟囱下;不要忘记收回汽车天线,并切记关掉发动机引擎和收音机等设备;不要轻易下车,并关好车门车窗;不要触摸车窗把手、换挡杆、方向盘等,把双手放在大腿上。

 

6火灾

Ÿ  迅速逃离火场,并拨打119报警。

Ÿ  如被困在楼房中,可在窗口阳台等处呼喊,并挥动醒目布条等发出求救信号。

Ÿ  逃离时要匍匐前进,并用湿毛巾捂鼻,用浸水的棉被护身,快速通过,如衣服着火,应水浸、水淋或卧倒翻滚,不要直立奔跑或站立。

Ÿ  按火灾逃生路线图和疏散指示标志,从消防疏散楼梯逃离,切勿使用电梯。

Ÿ  若暂时无法逃离,可将毛毯窗帘等织物钉在门板上,并往上浇水以阻断火焰和烟气。

 

7山体滑坡

 

8沙尘暴

 

9海啸

 

10家中遇险

 

   以上这些防灾减灾知识,你都Get到了吗?分享出去让身边人知道如何防灾减灾自救吧!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应急管理报、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