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同学 请注意!迅速转发《开学防骗第一课》

来源: 时间:2021-09-05

开学季,广州反诈中心为同学们梳理一系列学生群体较为容易上当受骗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这些骗局同学们无论何时都需警惕。

注意!开学第一天,已有小伙伴上当受骗!赶紧将此贴转发给你最喜欢的9个小伙伴,一起来识骗防骗,不要上当!

(1)网络游戏类交易诈骗

9月1日中午,广州反诈中心接到某高校大一新生报警,称在玩网络游戏时向陌生人出售游戏账号,互加好友后,对方要求同学在一个指定的交易平台交易。该同学在平台上填写用于收款的银行账号后,平台客服告知其账号输入有误无法提现,要求其向一个指定的银行账号转账才可解冻账户提现交易资金。这位同学轻信,立即转账6000余元,随后客服又以其他理由要求他继续转账,该同学这才意识到是骗局。

【反诈小警提醒】

除了买卖游戏账号诈骗,还有低价交易游戏币、装备以及找游戏代练等网络交易诈骗。骗子往往会要求同学在指定网页或APP进行交易,随后以账号被冻结无法提现、需要转账做担保等为理由要求同学转账,或是要求私下加好友跳出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骗取钱财后便消失无踪。

(2)网络购物诈骗

9月1日中午,广州反诈中心接到某大学生报警,称其在某二手交易平台拟购买电脑配件,卖家要求私下加好友进行交易。该同学轻信,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付款10000余元,随后发现支付的钱款被用于购买某平台充值点券,卖家已无法联系,发现被骗。

【反诈小警提醒】

网络购物请尽量选择正规网购平台,切勿跳出原有平台私下加对方QQ、微信进行交易,失去第三方平台的保护。

(3)冒充客服诈骗

9月1日13时许,广州反诈中心接到某大学在校学生报警,其称接到自称某网购平台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告知其需配合取消某项平台服务(否则会产生扣费),随后以需要验证其账号安全为由要求该同学向指定银行账号转账30000余元,该同学经家人提醒才醒悟是骗局。

【反诈小警提醒】

平台客服”主动来电,要求解除身份绑定、退款理赔的,要求私下加微信QQ指引操作的,要求转账或填写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可另行通过其他正规途径向官方核实确认。

(4)兼职刷单诈骗

8月31日,广州反诈中心接到某大学大四学生报警,称有网友发布兼职刷单信息,联系后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在陌生网页下载某兼职APP,按指引向指定银行账号转账充值进行刷单返利,两天内共转账16000余元,但一直未收到本金及返利,对方继续诱导其转账,该同学意识到被骗。

【反诈小警提醒】

刷单是诈骗,更是违法行为,切勿以身试法。骗子往往会通过初次刷单小额返利骗取事主信任,诱导其加大本金投入,随后便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事主拉黑。

(5)QQ微信盗号仿号冒充同学

8月31日,广州反诈中心接到某学生家长报警,称其儿子在QQ上收到自称是其同学的信息,对方谎称有急事需借钱。该同学轻信,向对方指定的银行账号分3次转账共6000元,期间对方还向他“还款”1000元,诱骗其继续转账。事后并未收到其余还款,随后在QQ动态栏信息看到同学称QQ被盗号,才意识到被骗,实际损失5000元。

【反诈小警提醒】

凡是自称亲友、同学等熟人,通过网络媒介或陌生电话短信等方式联系,要求转账汇款的,同学们务必通过其他途径与对方再三核实,切勿轻易转账。

同学们、小伙伴们要时刻谨记:

1、电信网络陷阱多,不轻信,不转账,慎加陌生人,不贪小便宜。遇事冷静多核实,多与家长老师沟通。

2、如接到可疑电话或信息,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如遇诈骗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向老师家长报告。

说明: d278c31118459121c3f3a4367a89b9e

(转载自“广州反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