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校国庆期间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09-23

全校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政府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消防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2019年国庆期间消防安全工作,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国庆期间消防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我校安全工作的部署,现将学校消防工作通知如下:

一、  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安保工作要求,进一步严密我校火灾防控措施,确保国庆期间校园火灾零事故发生。

二、  工作内容

(一)开展消防隐患自查活动。国庆前各单位(二级学院、肇庆校区)按照《广东金融学院二级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及指南》工作要求对本单位办公场所、教师及学生住宿活动场所开展消防隐患自查活动,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如无法整改的,及时报送保卫处消防科,确保师生住宿活动场所“人走电断”,无使用“大功率”、“三无”电器行为。

  (二)严格实施重点防控。国庆前学校各消防重点单位按照《广东金融学院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防护要求一览表》内容要求加强对校内各重点部位进行管理。特别是食堂(含外包食堂)、外包商铺、图书馆、货币馆、档案馆、实验室、校园网络机房等校园重点区域加强巡查,明确专人管理。

(三)严格强化值班留守。学校各消防重点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对本单位消防重点部位消防安全巡视检查,国庆期间安排专人值班,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将国庆期间值班安排于本月27日前报送保卫处消防科。

(四)加强校内电动车充电和停放管理。严禁各类电动车辆在办公场所、宿舍内、楼宇的安全出口停放和充电。学校各单位要做好本单位员工的公用、私用电动车辆安全使用指引工作,加强对师生员工车辆违规充电、停放的安全隐患及危害宣传教育,有效引导本单位师生员工依规使用电动车辆。

、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认识。各单位消防责任人要充分认清做好此次国庆70周年庆典活动消防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结合本单位实际最大程度推进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力争最佳效果。

(二)周密组织实施。各单位消防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加强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逐级明确责任,逐一细化要求,逐项落实到人,确保各项措施真正落地见效。特别是消防重点单位,要准确把握本单位的消防重点部位火灾隐患特点,切实加强严管严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区域的火灾风险。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国庆70周年期间消防安全严管严控措施的宣传普及,特别是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加强对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利用新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主体班会等形式宣传宿舍用电安全、防火常识、应急逃生疏散技能等消防安全知识。

(四)实际工作记入台账。各单位消防安全员要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台账建设,在完成本单位消防工作的同时,并按照《广东金融学院二级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及指南》规范要求做好消防工作台账。近期学校将组织对各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及消防台账完成情况进行检查。

(联系人:梁振浩,电话020-37216119)

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