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夏季雷雨天更容易导致火灾!

来源: 时间:2020-07-15


进入夏季

雷雨天气逐渐增多

在雷雨天气中由于空气潮湿

如果电器线路连接不结实

再加上电器“回潮”

在没有通电的情况下突然接通电流

很容易导致火灾

     

雷电可以通过电线、天线、电话线传导

使与之相连的电器设备受到损害

因此,打雷时首先要关好门窗

避免雷电进屋

为了避免家用电器遭受雷击

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事项

避免雷电引发火灾

     

     

     

     

   5月16日晚,位于辽宁抚顺的中国石油抚顺石化三厂突发大火,过火面积约为300平方米。经当地消防队奋力扑救,明火于21时58分被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经调查,引发火灾直接原因为遭受直击雷雷击。

     

     

   2017年7月21日17点30分左右,广西岑溪市水利电业有限公司,110千伏岑城第二变电站二号主变10kv出线侧由于受到雷击,引起电缆短路起火冒烟。这场火灾造成岑溪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部分受停电影响,受影响人口达12多万人。

     

01

   在雷电天气中特别是有闪电和打雷时要格外注意。首先,将电器切断电源,在雷雨之时,千万不可使用电器。家中最常见的因为雷电而损坏的电器就是电视。

     

02

  在雷雨天要切断一切可以导电的电线,例如有线电视线、电话线和网线等。

     

03

  雷雨天勿用太阳能热水器。大家应避免在打雷闪电的时候洗澡,以免触电。特别是现在很多乡村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基本上都装在屋顶,很可能引雷电。

     

04

  在雷雨天气中应谨慎使用电脑。在雷电天气中,最好不要使用电脑,如果出现闪电高压,就会出现短暂的停电,电脑就会关机,容易损坏硬盘或者能击穿主板。

     

05

  雷雨天气,手机在开机状态下,特别是在接打电话时电磁波信号较强,容易引发“感应雷”。一旦在雷击区接打电话,雷电干扰手机信号就会“烧”坏手机;如果在空旷地带,因为周围没有防雷装置,人和手机极易受到雷击。

     

     

01

  建筑物上装设避雷装置。即利用避雷装置将雷电流引入大地而消失。

     

02

  在雷雨时,人不要靠近高压变电室、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烟囱、电杆、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在大树下躲雨。

     

03

  不能用有金属立柱的雨伞。在郊区或露天操作时,不要使用金属工具,如铁撬棒等。

     

04

  在打雷下雨时,严禁在山顶或者高丘地带停留,更要切忌继续蹬往高处观赏雨景,不能在大树下、电线杆附近躲避,也不要行走或站立在空旷的田野里,应尽快躲在低洼处,或尽可能找房层或干燥的洞穴躲避。

     

05

  在雷雨天气,不要去江、河、湖边游泳、划船、垂钓等。

     

06

  在雷雨天气,不要开窗和站在窗口。开窗后空气对流有可能会引起球形闪电。

     

07

  当发生雷击时,旅伴应立即将病人送往医院。如果当时呼吸、心跳已经停止,应立即就地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摩,积极进行现场抢救。千万不可因急着运送去医院而不作抢救,否则会贻误病机而致病死亡。

     


平安广金微信推文:https://mp.weixin.qq.com/s/uMowKdKDaXs1mZy8fgWuIw

来源:广州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