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月——消防知识小学堂(下)

来源: 时间:2019-11-27

平安广金微信推文:https://mp.weixin.qq.com/s/mgImmJTlXlP_HTOTcihYoA

火魔无情,

当我们不幸遭遇火灾时,

我们有什么方法可以自救逃生呢?

本期我们将为大家介绍一些积极有效的自救方法,

让我们共同来学习吧!

一、火灾逃生自救72字口诀

火场逃生不能寄希望于急中生智,只有靠平常消防常识的学习、了解和掌握,危难关头才能应对自若,沉着逃离险境。

火场逃生72字口诀高度概括了所有的逃生方案,大家一定要熟记!

火灾逃生"七十二字口诀"
熟悉环境,出口易找;
发现火情,报警要早;
保持镇定,有序外逃;
简易防护,匍匐弯腰;
慎入电梯,改走楼道;
缓降逃生,不等不靠;
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被困室内,固守为妙;
迷离险地,不贪不闹。

二、火灾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

  火灾是生活中常见的灾难,在火灾发生时大家必须掌握基本的火灾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

1

火灾发生时一定要保持镇静,若果火势不大,建议立即扑灭,否则应立即报警。

2

火灾发生时,要向逆风的方向逃生,在逃生时要随手关上通道上的门窗,防止浓烟蔓延。若果火源在自己所在的楼层,应该向楼下逃生。

3

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有时间的话还可以披上湿棉被或湿衣服,逃生时遇到浓烟区,一定要匍匐前进,避免吸入浓烟

4

如果火灾太大不能逃生,应该即使是的寻找避难所,最好是在有水源的地方,如卫生间,关闭门窗,用湿棉被,湿毛巾堵住门窗缝隙,防止浓烟侵入。

5

如果逃生通道被火势阻挡,可以将床单、被罩或窗帘等撕成条,搓成绳,系在窗栏上,握紧绳子滑下,家里有绳索最好。

6

如果火势、浓烟太大,而自己已经失去自救的能力,一定要努力滚到墙边或门口,因为消防员在救人时是靠墙行走的。

三、楼房火灾逃生自救方法

  一场大火降临,在众多被火围困的人员中,有的人生灵涂炭,命赴黄泉;有的人跳楼丧生或造成终生残疾;也有人化险为夷,死里逃生。这固然与起火时间、地点、火势大小、建筑物内消防设施等因素有关,还要看被火围困的人员,在灾难临头时有没有逃生的本领。

  那么,在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呢?这里向你介绍十种方法。

 (一)绳索自救法:

家中有绳索的,可直接将其一端拴在门窗或重物上沿另一端爬下。在攀爬的过程中,脚要夹紧绳子,双手交替往下爬,并尽量采用手套、毛巾包裹住绳索,将手维护好。

 (二)爬行行进法:
   
由于火灾发作时烟气大多汇集在上部空间,因而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恤近空中爬行或弯腰行进。

  (三)毛巾捂鼻法:
   
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性,一旦吸入后很容易惹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因而分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及过滤的作用。

  (四)迅速撤离法:
   
逃生行动是争分夺秒的行动。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可能被烟火包围,千万不要迟疑,要立即跑出房间,设法脱险,切不可延误逃生良机。

  (五)通道疏散法:
   
楼房着火时,应根据火势情况,优先选用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和疏散设施,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窒外疏散楼梯等。从浓烟弥漫的建筑物通道向外逃生,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凉水,用湿衣服、湿床单、湿毛毯等将身体裹好,要低势行进或匍匐爬行,穿过险区。如无其它救生器材时,可考虑利用建筑的窗户、阳台、屋顶、避雷线、落水管等脱险。

  (六)低层跳离法:
   
如果被火困在二层楼内,若无条件采取其它自救方法并得不到救助,在烟火威胁、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可以跳楼逃生。但在跳楼之前,应先向地面扔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物品,以便"软着陆"。

  (七)借助器材法:
 
逃生和救人的器材设施种类较多,通常使用的有缓降器、救生袋、救生网、救生气垫、救生软梯、救生滑杆、救生滑台、导向绳、救生舷梯等等,如果能充分利用这些器材和设施,就可以火"口"脱险。

  (八)暂时避难法:
   
在无路可逃生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以保护自己,择机而逃。如果在综合性多功能大型建筑物内,可利用设在电梯、走廊末端以及卫生间附近的避难间,躲避烟火的危害。如果处在没有避难间的建筑里,被困人员应创造避难场所与烈火搏斗,求得生存。

  (九)标志引导法:
   
在公共场所的墙面上、顶棚上、门顶处、转弯处,要设置"太平门"、"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火警电话"以及逃生方向箭头、事故照明灯等消防标志和事故照明标志。被困人员看到这些标志时,马上就可以确定自己的行为,按照标志指示的方向有秩序地撤离逃生,以解"燃眉之急"。

  (十)利人利已法:
   
在众多被困人员逃生过程中,极易出现拥挤、聚堆、甚至倾轧践踏的现象,造成通道堵塞和不必要的人员伤亡。相互拥挤、践踏,既不利于自己逃生,也不利于他人逃生。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如看见前面的人倒下去了,应立即扶起,对拥挤的人应给予疏导或选择其他疏散方法予以分流,减轻单一疏散通道的压力,竭尽全力保持疏散通道畅通,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四、公交车火灾逃生自救方法

公交车是城市最为普遍的一种大众运输工具,很多人都是天天挤着公交出行,那如果遇到公交车突然起火该如何快速逃生呢?

  (一)车门逃生

在公交车上都有一个阀门来控制开关车门,通过阀门切断车门气路便可手动推开车门逃生。

  (二)车窗逃生

公交车的车窗旁都备有安全锤,使用安全锤猛击玻璃四个角,将玻璃敲裂后乘客可以用脚将玻璃踹出,然后跳窗逃生。

  (三)车顶通风口逃生

公交车顶有两个通风口,打开通风口乘客之间互相帮助即可依次逃生。

  (四)如果车厢内发生突发事故,大家一定不要慌乱,迅速报警听从驾驶员的逃生指挥以便迅速逃脱。

火魔无情,当你被困在火场内生命遭到要挟时,在等候消防员救助的时间里,假如你可以应用地形和身边的物体采取积极有效的自救措施,就能够让本人命运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为生命博得更多的“活力”。

(部分图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