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副校长带队开展岁末年初校园安全工作督查

来源: 时间:2023-12-27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广东金融学院开展“奋战六十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精神,进一步夯实学校安全生产基础,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12月26日,副校长刘锋带领保卫处、基建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就岁末年初安全工作和攻坚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

 督查组首先来到医务所,刘锋仔细询问了学校传染病预防、师生就医和药品储备的情况,针对冬春季易发生呼吸道传染病的特点,要求做好应对措施,一是要做好传染病预防宣传工作,引导师生加强营养和锻炼,科学接种疫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二是要适量增加相关药品的储备,满足师生就诊的需求;三是要及时进行设施和场地消毒,医务所每日定时消毒,有需要的宿舍要进行紫外灯消毒。

 在食堂,督查组检查了食品储备间、厨房操作间、留置样品柜,并仔细查阅了食品安全管理台账,刘锋指出食堂安全责任重大,涉及食品、燃气、水电、刀具等多方面安全管理工作,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加强制度和规范建设,注重每一个细节,确保校园食品供应的安全,让师生每一天都吃上放心餐。

 在学生宿舍,督查组着重检查了消防栓、灭火器、应急灯、安全指示牌是否完好,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有无违规用电行为,刘锋强调学生宿舍人员密集,消防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出现伤亡事故,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必须严格宿舍管理,常态化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和风险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

督查组还巡查了校园出入口和校内主要道路,刘峰要求各部门要加快推进广州校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加强师生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要进一步完善校园的道路建设,让师生出行更安全舒适。

 最后刘锋主持召开现场工作会,就接下来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要求各单位一定要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居安思危,充分认清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省内外、校内外的事故教训,严格执行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按照“奋战六十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各个环节、各个部位、各个领域的安全制度、操作流程、安全台账,持续加强对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实验室安全、施工安全等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以更高水平的安全护航广大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和保障学校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