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宣传活动暨共建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来源: 时间:2019-06-15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消防安全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厅对“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工作要求,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防范能力。6月13日上午,我校在大礼堂举办“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宣传活动暨共建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欣、龙洞办事处主任王澄彬、纪工委书记杨琼、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天河区大队队长李仕龙、汇景中队队长蒋跃林、龙洞派出所消防专职民警杜嘉乐、我校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消防安全员、宿舍管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党委副书记张欣代表学校发表讲话。他指出,校园安全稳定是一项政治任务,关乎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学校发展的前提保障,学校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着力防范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校园特重大事故,促进校园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他强调,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加强联动沟通,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格局,筑牢广金安全防线,共同维护校园稳定。

 

 

随后,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天河区大队队长李仕龙讲话。他指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社会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学校财产安全和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生命安全。他强调,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我们遇到火灾事故时,学会如何安全疏散、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是很必要的。

 

共建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接下来,李聪教官及其团队以一首热情奔放的《奔跑》活跃了现场的气氛,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了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首先问大家一个问题

 

 

答案是正确的!着火时我们要第一时间关门,并用毛巾,衣物等堵住门缝,防止浓烟进入,阻碍我们呼吸。

Part 1

关于电器使用

 

合理用电很重要,否则容易用电过载,引发火灾。

注意:冰箱也是发热体哦~

 

Part 2

关于火灾逃生

发现着火时,你的第一反应是?

引发校园火灾的原因有两点:

一、违规用电

1.乱拉电线

2.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

二、用火不慎

1.点蜡烛

2.焚烧杂物

教学楼逃生注意“四项”:

保持冷静、听从指挥

有序撤离、防止踩踏

紧捂口鼻、远离浓烟

专人带领、弯腰前行

宿舍逃生四个“遵守”:

遵守逃生指向、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离

遵守逃生秩序、楼梯分道撤离

遵守逃生法则、紧捂口鼻、弯腰前行、远离浓烟

遵守学校纪律、听从专人安排

家庭模拟火灾逃生

判断门外着火情况:用手背轻触门把手,如门把手滚烫,则门外火势较大,不能从楼梯走,如果温度正常,则可打开一点门缝观察情况看是否能从楼梯逃生。

 

Part 3

关于消防器材的认识与使用

 

 

❖案例:河南KTV着火,灭火器就在附近,却没人拿灭火器救火,造成11人遇难

灭火器:英雄无用武之地啊……

为啥不用我,9012年了还有人不会用我?

那咱也不敢说,咱也不敢问呐……

接下来介绍一些消防神器~有多神呢,自己看~

1

灭火器

常用指数:☆☆☆☆☆

检查灭火器指针为绿色,即可正常使用

使用口诀:提、拔、握、压

2

消火栓

常用指数:☆☆☆☆

注意:确认连接好水枪,发信号再开水(在学校不建议使用)

3

缓降器

常用指数:☆☆☆

逃生出口、楼梯被大火包围,住户如何逃生?缓降器来帮你。

注意:面对墙壁,并用手轻触墙壁,缓慢下行,如果不用手触?那就可能要用脸触了……

那要是没有缓降器,咋办?

找绳子,床单,被套,衣物等打结系在一起,一头系在房间里,一头从阳台放下去……打结记得要打稳!(打结示例)

4

防毒面具

常用指数:☆☆☆

注意:1.打开了真空包装袋,半个小时左右就会失效(只能使用一次)。所以要快速戴上并抓紧时间逃生。

2.不要把头发露在外面,最好绑起来。否则毒气可能顺着头发进入面罩,那就达不到防毒效果了。

下面是油锅灭火专场

1.灭火毯(灭火才用,平时可别当被子盖……)

注意:油锅着火,要从侧面盖上扑灭,短时间不要揭开。

着火时也可裹在身上有一定阻燃效果。

2.油锅灭火条

丢在锅里就可以灭火,简单好用,居家好物只要9.9(等等,我不是来打广告的啊……)

好啦,今天的活动就到这里啦~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