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青春,向毒品say no!

来源: 时间:2019-06-20

    为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识毒、拒毒、禁毒的意识和能力。6月20日上午,我校联合龙洞街禁毒办在学校北苑饭堂前开展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向师生们展示了毒品模型,让同学更直观地认识毒品。龙洞街禁毒办工作人员为现场师生进行耐心讲解,讲述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性”、“如何抵御毒品的侵害”等方面内容,教育师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通过本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师生对毒品的认识,提高了大家识毒、拒毒、禁毒的能力。为构建“无毒”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常见毒品还有这些:

1.海洛因

 海洛因,俗称白粉,它是由吗啡和醋酸酐反应而制成的,镇痛作用是吗啡的4—8倍,医学上曾广泛用于麻醉镇痛,但成瘾快,极难戒断。长期使用会破坏人的免疫功能,并导致心、肝、肾等主要脏器的损害。注射吸食还能传播艾滋病等疾病。历史上它曾被用做精神药品戒断吗啡,但由于其副作用过大,最终被定为毒品。海洛因被称为世界毒品之王,是我国目前监控、查禁的最重要的毒品之一。

2.可卡因

 可卡因,是从古柯叶中提取的一种白色晶状的生物碱,是强效的中枢神经兴奋剂和局部麻醉剂。能阻断人体神经传导,产生局部麻醉作用,并可通过加强人体内化学物质的活性刺激大脑皮层,兴奋中枢神经,表现出情绪高涨、好动、健谈,有时还有攻击倾向,具有很强的成瘾性。毒品成瘾者在戒除毒品后的复吸率超过90%。

3.大麻

 大麻,桑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分为有毒大麻和无毒大麻。无毒大麻的茎、杆可制成纤维,籽可榨油。有毒大麻主要指矮小、多分枝的印度大麻。大麻类毒品主要包括大麻烟、大麻脂和大麻油,主要活性成分是四氢大麻酚。大麻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麻醉作用,吸食后产生欣快感,有时会出现幻觉和妄想,长期吸食会引起精神障碍、思维迟钝,并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

除了传统毒品,新型毒品也层出不穷,主要指冰毒、摇头丸等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在我国主要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开始在歌舞娱乐场所中流行。

1.冰毒

 外观为纯白结晶体,故被称为“冰”(Ice)。对人体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极强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强烈。冰毒的精神依赖性很强,吸食后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大量消耗人的体力和降低免疫功能,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导致死亡。还会造成精神障碍,表现出妄想、好斗、错觉,从而引发暴力行为。

2.摇头丸

 摇头丸是冰毒的衍生物,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滥用后可出现长时间随音乐剧烈摆动头部的现象,故称为摇头丸。外观多呈片剂,五颜六色。服用后会产生中枢神经强烈兴奋,出现摇头和妄动,在幻觉作用下常常引发集体淫乱、自残与攻击行为,并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精神依赖性强。

3.K粉

  K粉,即“氯胺酮”,静脉全麻药,有时也可用作兽用麻醉药。白色结晶粉末,无臭,易溶于水,通常在娱乐场所滥用。服用后遇快节奏音乐便会强烈扭动,会导致神经中毒反应、精神分裂症状,出现幻听、幻觉、幻视等,对记忆和思维能力造成严重的损害。此外,易让人产生性冲动,所以又称为“迷奸粉”或“强奸粉”。与K粉相类似的,还有三唑仑,是一种强烈的麻醉药品,药效比普通安定强45—100倍。

4.咖啡因

 72杯咖啡可致死。咖啡因是化学合成或从茶叶、咖啡果中提炼出来的一种生物碱,是世界最流行的影响精神的物质,但是一定不能过多摄入。大剂量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引起惊厥、心律失常,并可加重或诱发消化性肠道溃疡,甚至导致吸食者下一代智力低下、肢体畸形,同时具有成瘾性,停用会出现戒断症状。

这些介绍

是不是让你大开眼界呢?

但吸毒一时爽

亲人两行泪啊

一人吸毒

全家遭殃

毒品的危害

1.合成毒品的身体依赖性虽然不如海洛因等传统毒品明显,但精神依赖性很强,极易上瘾。

2.会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损害作用,导致神经细胞变性、坏死,出现急慢性精神障碍。

3.常导致吸食者全身骨骼肌痉挛、恶性高热、脑血管损害、肾功能严重损伤、急性心肌缺血、心肌病和心律失常,有的会因高度兴奋而痉挛性收缩造成心肌断裂。

4.吸毒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使孩子的行为多具有攻击性和反抗性,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5.吸毒不仅对吸毒者本人的身心造成极大伤害,还会吞噬社会巨额财富,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诱发多种犯罪,破坏社会的安定;败坏社会风气,危害青年一代;破坏生态环境,并对整个社会的文明进程构成威胁。

吸食合成毒品是违法行为

很多年轻人认为像摇头丸之类的合成毒品不是毒品,吃了以后没有太大的危害;况且认为吸毒花的是自己的钱,损害的是自己的身体,所以不认为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冰毒、摇头丸、K粉(氣胺酮)等合成毒品符合刑法中规定的“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属于毒品的范畴。法律明确把吸毒也视为一种违法行为。告诚广大青少年朋友千万不要吸食合成毒品,不要去碰法律这根高压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井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持有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

(二)向他人提供毒品的;

(三)吸食、注射毒品的;

(四)胁迫、欺骗医务人员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食、注射毒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三条规定:“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强迫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如果行为显著轻微,危害不大,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三条规定:“教唆、引诱、欺骗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井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如何拒绝毒品

1.积极掌握毒品知识

决不因为好奇以身试毒!青少年有极强烈的好奇心,但是,千万不可放任这种好奇,在毒品问题上,你正面临生与死的抉择。因此我们应该增强自制力,控制好奇心,积极掌握毒品的有关知识。

2.不要轻信他人

经常向你吹嘘毒品的好处,以毒品可以治病、毒品能减肥等谎言诱骗你,使你丧失警惕,经不住诱惑。因此,有病一定要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不要听信毒品可以治病的谎言,以至沉陷泥潭,毁灭人生。

3.远离易染毒场所

青少年涉足酒吧、歌舞厅、迪厅、游戏厅等娱乐场所,最容易成为毒贩子引诱吸毒的目标。所以尽量少去舞厅酒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去的时候一定要结伴而行,记住不要将你的视线离开你的饮料!!不要接受陌生人的东西!否则被人下药你就麻烦了。

户外音乐派对上,女孩无意间拍到有人往自己的饮料下药

4.拒绝接受陌生人的“馈赠”

多数吸毒者初次吸食毒品都是由于接受了毒贩子或其他吸毒员“免费”提供的毒品而走上吸毒道路的,所以我们一定不能贪图眼前的小恩小惠,始终要谨记天下没有白来的好处,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获得成功。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校外结交的朋友,无论是周围的同学还是社会上结交的朋友,只要在你交往甚密的人中有一个吸上毒,其他人往往容易受到感染而吸毒。因此,坚决不与吸毒的人交友。

5.不盲目追求“时髦”

毒贩们鼓吹“吸毒是时髦,是有钱人的标志”这种极其荒唐的错误观念。而青少年关注潮流,追崇时尚,往往会被这种错误观念所左右。因此作为新时期的青少年在潮流面前要分清是非对错,重视培养自身良好的行为习惯,不要盲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