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交通安全宣传日——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来源: 时间:2019-12-02

平安广金微信推文:https://mp.weixin.qq.com/s/xehOLU5Z8ex3ru_3gWVKOA

122交通安全宣传日|

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

12.2交通安全日由来,

你知道吗?

 

据统计,截至2012年10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38亿辆、机动车驾驶人2.56亿人,近5 年 来每年平均新增机动车1600多万辆,新增驾驶人2000多万人,相当于1991年全国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经过多年努力,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实现了稳中有降,但总量仍然较大,并且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2012年11月1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的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自此,“122”在社会上的认知度逐步提高,已成为广为人知的交通安全文化品牌。

为什么是在12.2这一天呢?

确定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主要考虑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同时考虑每年12月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国家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对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有利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民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为切实增强人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每年交通安全宣传日

都有个主题,

而今年的主题是:

“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

基本上

每年都有很多大学生

因不注意交通安全而酿成大祸,

不知道你是否听过

这些大学生的交通事故呢?

高校交通事故案例

1

   武汉科技大学于2018年1月份左右,该校一位老师开车正常行驶,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骑手边看手机边骑车,没注意前方,结果在道路中间就直接撞了上来。事后,电动车主反而赖私家车违规,迫于无奈,这位老师只得拨打“122”,找来交警处理。

2

   某高校李某,虽然是个近视眼,可他却喜欢耳塞边听音乐边走路边看书,有时候车到了他跟前才发觉。同学提醒他要注意,他却当作耳边风。2010年11月的一天下午,他跟往常一样一边听着音乐、看着书回宿舍,经过一个是十字路口时,一辆大众轿车从他左侧开过来,汽车鸣笛,他丝毫没有避让的意思,结果汽车刹车不及将他撞倒,幸好车速不是太快,否则性命难保。

3

   2010年5月,某高校两位男同学在操场踢完足球后,在回寝室的路上还余兴未尽,在路上相互边跑边传球,此时身后正好驶来一辆两轮摩托车,驾驶员躲闪不及撞上了其中的一位,驾驶员方向把握不稳,那位学生被撞成右小腿骨折。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来

学习安全出行小知识吧!

安全文明出行,从细节做起,从你我做起。

1、不要和司机交谈

2、方向盘握法有讲究

3、开车不穿高跟鞋

4、过马路不要分心

5、行车前车况检查不能少

6、开车前观察四周

7、你的远光会伤人

8、一定要系安全带(安全带=生命带)

9、超车换道记得安全警示灯

10、驾驶过程不要吸烟、进食、玩手机

行人过马路应注意安全。

1、行人要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路边行走。

2、横穿马路要走过街设施或斑马线,按交通信号通行。不要从车前或车后突然穿行马路,防止来往车辆刹车不及酿成事故。

3、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护栏灯隔离设施,不能闯红灯,不能在机动车中穿行兜售商品或乞讨,不准在激动车道路上滑滑板、旱冰、玩耍、踢球等。学龄儿童在街道或公路上行走要有成年人带领。禁止行人进入告诉公路。

4、雨天行走要调整好雨帽、雨伞的角度,看清来往车辆,小心通行,要警惕因雨天路滑,车辆难以刹住而导致意外;夜间过马路要尽量选择有灯光的地方,不要在路中间停留,严禁在车流中穿行,以防因车辆灯照盲区而发生意外。

愿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

如遇道路交通事故,请拨打报警电话:122

部分图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