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过双节,安全伴我行

来源: 时间:2023-09-26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在享受假期之余,不要忘记安全,无危则安,无损则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必须重视安全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一、交通安全

1.选乘具备营运资质的正规车辆,不乘坐“黑车”,在上车时记下所乘车辆的车牌号。

2.乘车时选择较为安全的座位,并佩戴好安全带。

3.出行途中注意保管好贵重物品及随身行李。

4.步行外出应注意来往车辆,不闯红灯。

5.有驾照的同学应该严格遵守交通规格,严禁酒后驾车。

二、网络安全

1.谨防网络诈骗,提高警惕,注意个人信息的保护,不听不信不转账。

2.不要使用网吧、宾馆等场所的公用电脑登录个人网银、支付宝账户等界面,一旦该公用电脑被人植入木马病毒,极易发生盗刷银行卡案件。

3.不随意扫描陌生二维码,不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连接公共场所免费WiFi。

4.不要出租出售手机卡、电话卡以及个人微信、QQ等社交账号。

三、防溺水安全

1.不私自游泳戏水;

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戏水;

3.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戏水;

4.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戏水;

5.同伴遇到危险不擅自下水施救;

6.远离水库、野塘、人工河、河流水系、海边、积水潭等危险水域。

四、消防安全

1.离开宿舍前应关闭所有电器,拔下电源插头;

2.留校同学不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明火及易燃液体,不在消防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或擅自关闭消防疏散通道;

3.居家时注意用电、用气安全,熟悉家电正确使用方法,谨慎使用燃气,防范燃气泄漏;

4.外出时注意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如遇火情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掌握正确逃生方法。

5.不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6.不在个人住房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

五、自然灾害安全

1.秋夏两季雨水较多,在前往一些自然环境复杂的旅游景区,请注意天气预报和当地的安全提示,遵从相关规定,确保自身安全。

2.暴雨、台风天气尽量不出门,若需外出,最好穿胶鞋、披雨衣;注意路况,防止跌入井坑、涵洞中;远离围墙、广告牌和大树等;不在低洼地带、山体滑坡危险区域活动。

3.突遇雷电时,应立即下蹲降低自身高度,同时将双脚并拢,双手放在膝上,身体其它部位不要接触地面,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同学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共同度过一个愉快、幸福的假期!

来源:科工大学工、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