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必备攻略 返校安全指南助你安全返校

来源: 时间:2022-02-23

也许你还沉浸在过年和冬奥的喜悦里,但不知不觉中开学已经进入倒计时即将从过年模式切换到开学模式相信你我一样内心不舍又满怀期待先别急!为了保障大家安全返校保卫处为大家准备了“贴心指南”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说明: 图片


防疫安全

返校前做好防疫准备

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做好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若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应及时报告学院。返校前需上传健康码和行程卡以及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

自我卫生要保持

一定记住饭前便后要洗手,在外要使用正确的洗手方法:用流动的水和肥皂(洗手液)进行洗手,多揉搓几遍,减少滋生细菌。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佩戴口罩要习惯

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飞沫传播,戴上口罩就可以有效阻隔病毒的传播。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出行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


看到人群不聚集

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也应尽量避免在外吃饭,减少不必要的病毒传播,保证安全。

说明: 图片


交通安全

出行安全需谨记

乘坐交通工具时,依次上下,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不能贪图便宜,不要乘坐车况差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

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大家最好可以结伴而行,以更好地应对突发状况。


行李钱包保管好

时刻注意自己的随身行李,尤其是在车站、机场等人多的地方,切忌将贵重物品离开自己的视线。返校属于人群流动高峰期,应尽量减少现金等贵重物品的携带,也应该不随意摆弄外露自己的电脑、钱包等物品,避免被不法分子盯上。

车辆到站时,应在下车前检查好自己的物品,防止遗漏。


周围环境要留意

在返校途中,应注意观察周围环境,保证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搭乘网约车时,可以记录下车牌号及司机信息发给亲友,尽量不与陌生人拼车,行车途中也要保持清醒,留意行车路线。上下车时,随时注意自身周围是否有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若有发现应及时报告工作人员。

说明: 图片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短信通知“航班取消或变动、机票退签改签”

不盲目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和电话,不随意点击访问信息中的网址,在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等短信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核实消息的真伪,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更不要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


网络兼职刷单诈骗

不要相信轻松挣大钱的鬼话,不要相信网络刷单,不要被前几单小惠冲晕了头脑,接下来才是大骗局。


购物退款诈骗

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遇事一定要冷静,尤其是涉及到钱财、转账、汇款等重要事项时,更要加以防范,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报警,避免受到更大的损失。

说明: 图片

信息安全

注意信息安全、不随意结交陌生人。返校途中注意保管好个人证件,不与陌生人随意结交朋友、不轻易扫码,避免透露个人信息。提高消费安全意识,避免“人情消费”,购买物品要从正规渠道购入并保存好相关凭证。

说明: 图片

饮食安全

在返程途中切勿因贪图便宜方便,食用三无食品;在途中用餐时也要注意手部清洁,避免感染病菌;勿在久坐、缺乏运动的旅途中过多食用油炸、膨化食品。这类食品易影响肠胃正常消化,造成胃肠道类疾病。

春暖花开的二月收拾好行囊让我们一起说声同学你好欢迎返校!

来源:安全微伴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