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金er,这份寒假防诈指南还不快收好!

来源: 时间:2022-01-13

忙碌却也收获满满的学期已过,

漫长而又幸福快乐的寒假来临!

寒假是放肆玩耍的时期,

却也是诈骗的高峰期!

说明: IMG_256

因此在寒假期间,

同学们也要时刻保持警惕,严防被骗!

寒假防骗指南

01

冒充物流、网站客服诈骗

说明: IMG_257

诈骗套路:受害人接到电话后,诈骗分子自称是淘宝、京东或其他购物平台的客服或卖家,可以详细报出受害人的个人订单信息,并称订单无效要退款、或者退货给补偿等,引诱受害人点击钓鱼链接、或引导受害人扫描二维码等,将钱卷入自己的账户。

防范提醒:当有网络卖家或客服主动联系你为你办理退货退款时,一定要小心!正规网络商家退货退款无需事前支付费用,请登录官方购物网站办理退货退款,切勿轻信他人提供的网址、链接!

02

冒充熟人、好友诈骗

说明: IMG_258

诈骗套路:受害人熟人好友的QQ、微信、微博等被盗后,会通过聊天方式进行钓鱼,利用生病住院、发生车祸等急需钱财的理由进行诈骗,警惕性不高的熟人好友容易轻信成为受害人。

防范提醒:如果遇到有人通过QQ、微信、微博等聊天工具与你联系,且涉及到转账的,一定要通过电话核实,以免被骗!

03

兼职刷单诈骗

说明: IMG_259

诈骗套路:诈骗分子先是通过网页、论坛、社交软件等渠道广泛发布兼职刷单广告,号称给网店刷单提高商家信誉可以足不出户、日赚千元。当受害人轻信其虚假宣传后,诈骗分子即要求受害人在某网络平台上购买特定的物品进行刷单,其中购物所需费用即本金由受害人支付,诈骗分子承诺在交易成功后将本金和报酬一同返还受害人。然而,诈骗分子会以未完成任务量、网络故障等诸多理由不按事先约定返还本金和报酬,而是要求受害人继续刷单并投入更多的本金,使其越陷越深,直到受害人意识到被骗。

防范提醒:网络刷单本就属于失信违法行为,不可从事此类工作,遭遇诈骗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聊天记录、电话号码等留存提供给警方,以便警方侦查。

04

网络游戏诈骗

说明: IMG_260

诈骗套路:很多大学生喜欢通过玩网络游戏缓解压力,放松心情,犯罪分子也看准了网络游戏这个平台。他们冒充游戏玩家、异性玩家、游戏运营商等,以代练游戏角色,低价销售游戏金币、装备以及出售游戏账号等种种理由吸引大学生玩家进行注册充值购买,这些交易一般是通过银行卡或者QQ、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没有任何担保和协议,犯罪分子在收到转账后会立即消失。

防范提醒:避免线下交易,账户充值、购买游戏装备等应通过正规平台进行交易。凡是需要交纳各种保证金的,一定要谨慎,基本都是骗子。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相信比市场价格低的广告。

05

网购机票、演出门票诈骗

说明: IMG_261

诈骗套路:犯罪分子通过在QQ、微信、微博等软件发布特价机票、演出门票链接让你进入钓鱼网站,购买并支付后发现被骗。或者通过短信联系旅客称其所购买的机票发生航班变动,要求旅客按照短信中400开头的电话联系进行机票变更或退票,并在电话中让旅客提供银行卡信息及手机验证码用于退款和收取手续费,以此骗取钱财。

防范提醒:网上购物、购机票应采取第三方支付方式,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直接汇钱或者转账给商家,防止被骗;同时也要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意识,不要随意在网站上填写姓名、手机号、QQ号以及关联到淘宝、支付宝网银的用户名信息。

遇事谨慎防诈骗

欢天喜地过大年

说明: IMG_262

同学们请一定要

擦亮双眼,保护钱袋,快乐度假!

文字来源:北京反诈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