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州校区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的详细解读

来源: 时间:2023-11-30

 

 

近日,学校决定在广州校区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为了让广大师生对该项工作有更深入了解,我们对《广东金融学院广州校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进行解读,希望能帮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该方案。

为什么要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广州校区电动自行车数量剧增,给广大师生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以下这些方面:

1.部分同学私自将电动自行车电池拿回宿舍充电或在公共区域私自充电,一旦发生火灾,极其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省内外不少高校都发生过电动自行车电池充电燃爆引发火灾的事故。

图:宿舍区域火灾场景(来源于网络)

图:火灾后车棚场景(来源于网络)

2.大部分师生驾驶电动自行车车速过快、不佩戴头盔、违规载人、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等,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本学期校内已发生两起比较严重交通事故,一名女生被撞断鼻骨,一名女生颅内出血,现场昏迷,在ICU抢救了13天才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图:本学期校内发生交通事故

3.部分师生的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应急救援通道,影响校园交通,对校园安全造成隐患。

图:部分师生的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

所以学校本着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决定在广州校区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请广大师生予以理解和支持,共同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Q&A

问:什么时候开展电动车管理工作?

答:学校从2023年12月1日开始开展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设两个月的过渡期,由师生自行处理自己的电动自行车,2024年2月1日后,广州校区禁行电动自行车。请广大师生抓紧处理自己的电动自行车。

问:实施电动自行车管理方案后,师生该如何处置自己的电动自行车?

答:师生的电动自行车由本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处理,也请广大师生在交易过程注意财物安全,避免上当受骗。为了方便广大师生处理电动自行车,学校会根据师生的需要引进商家进校,以公平自愿的原则对师生的电动自行车进行收购,车主与收购商家自行协商回收价格。地点初步选在图书信息中心北面空地。

 

问:广州校区禁行电动自行车后,部分仍需要以电动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的师生的电动自行车如何停放?

答:方案对学校所有教职员工及学生一视同仁。除了经过批准获得校内通行证的工作用车外,教职工其他电动自行车也不能在校内使用。

 

问;广州校区禁行电动自行车后,哪些电动自行车可以申请校内通行证?

答:因工作需要确实需继续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如送水、清运垃圾、校园巡逻等,由所在部门提交申请,经保卫处审批发放校内通行证后方可使用,工作任务结束后交回通行证。获得通行证的车辆必须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充电点充电、规范停放、佩戴头盔、低速行驶,不得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问:方案正式实施后,出现违规情况怎么处理?

答:2024年2月1日后,对于在校园出现的各种电动自行车违规情况,保卫处将会同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人事处及师生所在单位按规定对车主进行教育和处理,情节严重的将锁车、扣车,如涉嫌违法的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问:方案正式实施后,仍停放在校园的电动自行车如何处理?

答:2024年2月1日后,除了已获得通行证的工作用车外,对于仍停放在校园的电动自行车,学校将进行统一清理,由保卫处集中保管,限期认领并由车主即刻进行处置,逾期不认领的,学校将对车辆进行处理,后果由车主承担。

 

问:方案正式实施后,怎么解决交通出行问题?

答:我校广州校区面积不大,校门口有公交车、便民车,师生的交通出行问题基本能满足。考虑到部分师生的需求,学校将视实际情况引进共享单车,满足师生的需求。

 

问:目前省内外其他高校对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情况如何?

答:根据我们实地调研和了解,为了保护师生安全和校园平安,目前省内外大多数高校校园内禁止使用电动自行车,如广州大学城所有高校、清远职教城所有高校、广工龙洞校区、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白云校区、暨南大学、南京审计学院等学校都早已禁止在校内使用电动自行车。

校园禁止使用电动自行车,虽然会带来一定的不便,但师生的安全却得到更大的保障,校容校貌也将得到更好的改善。希望全体师生牢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快速行动起来,共同建设平安校园,感谢大家的支持!实施过程中广大师生如果有好的意见建议,欢迎发给保卫处邮箱或学子之声,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