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金融学院消防演练实施方案

来源:广东金融学院保卫处 时间:2021-01-05

为全面贯彻消防法律法规,做好学院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依据《广东金融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广东金融学院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围绕“关注消防安全,创建平安校园”主题,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工作方针,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宣传活动,进一步促进学院消防工作的发展,为学院教学、科研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消防演练,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让师生身临其境接受消防安全教育,熟练掌握逃离火灾现场的基本方法,提高对突发火灾的应变扑救能力,提升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增强校园防火安全意识,营造全院师生人人关注消防、人人重视消防的良好氛围。

三、演练安排及内容

(一)演练安排

演练时间:新生军训期间

演练地点:校本部北校区学生宿舍楼

参演部门与人员:保卫处、学生处、后勤服务中心、义务消防队员、宿舍管理员及相关系(院)辅导员、校本部新生、××栋学生宿舍全体学生。

现场指挥及工作人员分组:

总指挥:分管校领导

副总指挥:保卫处领导、消防中队负责人

灭火行动组:消防科干部1名,义务消防队员4名

人员搜救组:消防科干部1名,义务消防队员4名

安全疏散组:治安科干部1名,义务消防队员4名

烟雾施放组:综合科干部1名,义务消防队员2名

设备保障组:消防科干部1名,后勤电工及驻校消防维保技术员共2名

治安警戒组:义务消防队队员4名

沟通服务组:综合科干部1名,义务消防队员3人

机动组:治安科干部1名,义务消防队员3名

(二)演练内容

1.应急疏散、灭火救援演练

(1)演练前期。先集中参演师生,现场讲解安全逃生疏散方法及强调演练活动注意事项:让学生熟悉了解所在宿舍楼的安全通道(每层楼有两个楼梯,住左侧宿舍的人员从左楼梯疏散,住右侧宿舍的人员从右楼梯疏散),掌握安全疏散的基本路线(宿舍内―楼梯―安全出口―楼外指定安全区域);疏散下楼时服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撤离,防止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在撤离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急跑,应小跑步,防止跌倒等。

(2)模拟火场。活动开始前20分钟,以楼层为单位组织学生进入演练现场。当演练总指挥下达演练开始命令后,烟雾施放组在指定楼层施放烟雾,模拟火场,并启动建筑物消防报警装置,向消防控制室报警。

(3)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确认火警后,用消防广播下达疏散撤离命令,并模拟拨打119电话,清楚地告知火灾发生地点、燃烧物性质、楼层高度、围困人员大体数量。之后,联系学院后勤值班人员,要求将火场楼宇生活用电切断。

(4)听到警报后,安全疏散组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楼梯口,按照着火层、着火层以上楼层、着火层以下楼层的疏散顺序指挥学生疏散撤离,在着火层区域未疏散完毕时其他楼层不得进行疏散,以减轻疏散通道压力,保证通道畅通;安排在一楼楼梯出口的疏散组员(宿舍管理员)指挥引导学生迅速撤离宿舍楼,到指定地点(空旷地带)集合。

(5)到达集合地点后,沟通服务组做好学生情绪安抚工作;安全疏散组负责人清点人数并向人员搜救组报告疏散撤离及人员受困情况。

(6)人员搜救组根据安全疏散组反映的人员受困情况,模拟对受困的学生进行搜救。

(7)待着火层学生安全疏散后,灭火行动组迅速到达着火层模拟使用建筑物消火栓和水带,对准着火部位喷水灭火。

(8)疏散及灭火演练结束后,保卫处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

2.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与演示

首先,由保卫处消防科工作人员现场介绍灭火器材种类和讲解灭火器材的性能及使用方法;接着,由义务消防队员示范湿麻袋灭火、灭火器灭火和消防水带水枪灭火操作,学生观看完毕后,由学生代表出列分组进行灭火器材实操演练。

(1)湿麻袋灭火:义务消防队员点燃油桶的报纸及柴火,待油桶火燃至最大时,迅速拿起准备好的湿麻袋,盖在油桶上扑灭火焰。

(2)灭火器灭火

①煤气罐灭火:义务消防队员首先打开煤气阀门放气,在出气口点火,气体燃着后,用ABC型干粉灭火器对准着火部位喷射直至把火扑灭。接着,义务消防队员戴上防火隔热手套迅速关闭气罐阀门。

②油桶灭火:义务消防队员先点燃油桶内的柴火,待油桶火燃至最大,迅速用ABC型干粉灭火器对准油桶燃烧中心范围灭火直至把火扑灭。

(3)消防水带水枪灭火:抛出水带,一头连接好消火栓,另一头将水枪套上,后开启消防栓阀门,迅速拿着水枪对准火苗进行灭火

3.防毒面具的使用方法与演示

先从防毒面具箱里取出防毒面具,拆开真空包装袋,拔掉面具前后两个塞子,戴上头罩,拉紧头带,保证面具紧贴脸鼻密封完好。

四、演练准备工作

(一)开好消防演练动员会议。明确演练的目的和要求,并研究和确定演练的各项程序和步骤,明确各队员在疏散时的分工及路线,分楼层落实负责人员。

(二)加强演练活动宣传。演练4天前,通过校内邮箱、宣传栏形式向全院师生宣传消防演练相关事宜(演练的安排和疏散路线)和要求,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保证演练活动安全、有序。

(三)做好演练活动后勤保障

1.做好演练区域的安全警戒工作,保证演练楼宇的消防供水、报警等设施和系统的正常运行状态,为演练顺利进行提供安全保障。

2.提前备好演练用的器材和物品(清单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一)参与消防演练的全体师生员工须严肃对待,听从指挥,严格按照火灾自救撤离的程序进行,确保活动安全,取得实效。

(二)参加演练的各小组应服从指挥,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确保演练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保卫处负责对相关参与人员进行考勤,并做好现场文字记录和摄像工作。

附件:《消防演练器材和物品清单》

广东金融学院

保 卫 处

2015年4月29日

附件:《消防演练器材和物品清单》

序号

器材及物品

数量

单位

备注

1

横幅

1

“广东金融学院大学生逃生疏散演练”

2

扩音器

2

带3号电池

3

烟雾弹

6

4

防毒面具

4

5

救生担架

1

6

干粉灭火器

10

手提式ABC、十公斤装

7

液化石油气

1

装有10公斤

8

水带

4

口径65

9

水枪

4

口径65

10

点火铁棍

2

缠上毛巾、2米长

11

湿麻袋

2

12

干柴

10

公斤

13

柴油

10

公升

14

铁桶

2

15

打火机

2

16

报纸

3

公斤

17

防火隔热手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