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这些你我都要知道!

来源: 时间:2020-05-15

 

 

 

最近,一部很火的经侦题材电视剧《猎狐》收官,该剧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让我们看到了抽丝剥茧的破案过程,以及执法部门打击经济犯罪的决心。然而,除了追剧,趁着电视剧的余热,我们还应该了解经济犯罪,提高自身辨别经济骗案的能力。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w6vVH1dNjwTIwX2jiatXmiaCIWc2an4fWOkpqhIFm64nVmk3ZpMV2bibicoibEgSo5t9a9ibGsGbo9AapM0OvfSDl6q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什么是经济犯罪

经济犯罪,是指在社会经济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领域,为谋取不法利益,违反国家经济、行政法规,直接危害国家安全的经济管理活动,依照我国刑法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

经济犯罪的特点

1、复杂性

经济犯罪是伴随商品经济而产生的一种犯罪形态,商品经济越来越发展,经济犯罪种类也随之越来越复杂。

2、隐蔽性

随着网络支付功能的不断普及,一些经济犯罪问题逐步从线下走入线上,使罪犯更具隐蔽性,给侦破、取证带来困难。

3、专业性

经济犯罪人员往往具有较高的学历和职位,利用自己的职业、专长,在自己熟悉的经济领域中进行犯罪。

4、群体性

参与作案的团伙往往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并利用互联网延伸作案范围,受害人群地域分布广,诉讼困难。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w6vVH1dNjwTIwX2jiatXmiaCIWc2an4fWOI3zTutxVlm1bWlAp8rpIWLjlUn2UVug9dkOB2IjdnV7K3RdMWQtUk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四种高发的经济犯罪类型
1、合同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设定陷阱等手段骗取对方财产的行为。合同诈骗罪是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w6vVH1dNjwTIwX2jiatXmiaCIWc2an4fWO4x4ggibdWMuMfyDa3bfqlLYtQsNoNoB4hgq2BYzT8qIyaYoVLphNrh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2、侵犯知识产权罪是指违反知识产权保护法规,未经知识产权所有人许可,非法利用其知识产权,侵犯国家对知识产权的管理秩序和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情节严重的行为。

3、制售伪劣商品的犯罪主要规定在刑法第三章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中,其中包括: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生产、销售假药罪;生产、销售劣药罪;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罪;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兽药、化肥、种子罪;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化妆品罪。

4、银行卡犯罪指伪造或者利用贷记卡、借记卡等银行卡实施犯罪,侵犯银行卡管理秩序以及公私财产所有权的犯罪行为。包括银行卡诈骗、伪造银行卡及盗窃银行卡等行为。

远离传销

近年来,传销活动不断变换手法,从传商品、传“人头”发展到传虚拟概念,从商品领域发展到资本投资、金融理财等领域,从聚集拉人头式传销发展到资本运作和网络传销,诈取钱财,害人害己。我们该如何辨别?

发展下线,“拉人头”

1、传销根据每个人的业绩,由低到高逐级晋升,发展人员加入为其主要“业务”,报酬也是按发展人员的入门费进行提取。

2、在暴力与精神的双重控制之下,多数人被洗脑,对传销坚信不疑,同时,传销组织还逼迫参加者发展下线,继续诱骗亲朋好友加入。

3、没有商品的“销售”。非法的传销活动通常都是无商品的销售,就是俗称的“拉人头”销售。这些传销是以骗人多少、缴纳入门费金额为依据进行计酬和提成,所谓的商品只是一个媒介,并没有到消费者的手里。

利用互联网,以招工为由

4、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和变相传销。利用网页进行宣传,鼓吹轻松赚大钱的思想,建立网上交易平台,靠发展会员聚敛财富。

5、以介绍工作为由骗取学生加入传销组织,以招工为由,利用年轻人渴望好工作的心态,掩盖非法行为的事实。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w6vVH1dNjwTIwX2jiatXmiaCIWc2an4fWOicZemNMYY25NZNN5X0Diako41fhhUribuAcsLIibW13OIf4TsoJ4kEOYB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w6vVH1dNjwTIwX2jiatXmiaCIWc2an4fWOUuajk0ZJouMrcYerbZa4ea77cuNQIaP5rCibZfZDhMGvAibCgpEK2ZK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w6vVH1dNjwTIwX2jiatXmiaCIWc2an4fWO3XicIZogUPR02HCjGnZ5GUdBX6fTrtlMgiaY2ySoBPU3cyK5TT0zzMw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w6vVH1dNjwTIwX2jiatXmiaCIWc2an4fWOHZ2ovIq4d5jibHV6VnQQs137IwkjxdAG1bTbdD2Fvcj7DNmVC9PDNib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w6vVH1dNjwTIwX2jiatXmiaCIWc2an4fWOjn7lst6YwwmmcmSj2woBgh51ic3uh5icicnmaYS4LiaBE8UHT2hSBzP8t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温馨提示

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与防范意识,摒弃侥幸心理,谨慎理性投资,多看、多问、多查、多思,远离非法集资、传销等经济犯罪行为,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若发现涉嫌经济犯罪的线索,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新浪财经、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