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避坑指南

来源: 时间:2019-09-05

本周末

将迎来19级的小萌新们

大一踏入大学校园的你们

一定非常憧憬

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吧

为了平安顺利适应大学生活

这里有一份

“新生入学避坑指南”

一定要收好

一般人不外传的哦

 

01上门推销“坑”

新生刚开学,总会有些热情的“师兄师姐们”,或在学校路上发传单,或来上门推销各种五花八门的东西,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物品:洗发水,化妆品,文具,洗衣机,晾衣杆,英语报(现在应该没人看了吧…)等,价格便宜,但质量堪忧,售后难保障。宿舍的生活用品请到正规超市购买,不要贪便宜,一分钱一分货,谨防买到山寨假冒伪劣产品。

 

(往届同学血泪教训,也不知道为什么年年都有人被骗…)

 

02花样推销 “坑”

当你走在路上,总会有人或来两句英语给你介绍口语班,或问你要不要办卡健身,要不要美容美发……推销套路几乎都是先(免费/低价)体验再交几百上千的“学费”,一步一步让你掏钱,小萌新们可要擦亮你们的双眼啦!(当然,如果你钱多,就当我没说…)

 

03助学贷款 “坑”

任何声称缴纳“手续费”“中介费”就可以保证该生在大学期间获得助学贷款或国家助学金的行为肯定涉嫌诈骗,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新生凭受理证明办理入学手续,不需要交任何费用。

 

04单独收费 “坑”

凡有自称学校某部门的教职员工、学生干部等单独向你们收费或代为收费,要坚决拒绝并及时报告给老师或辅导员。

 

05电信诈骗 “坑”

注意防范各种电话诈骗、短信诈骗、网络兼职诈骗等电信诈骗。网络兼职刷单水很深,一定要警惕!诈骗金额高达数万!这是学生被骗的重灾区!若有问题一定要先联系班主任、辅导员或者学校保卫部门确认是否属实。

温馨提示:陌生电话不轻信、不转帐、不透露个人信息。如有疑问,拨打110电话转反诈骗中心求助举报。

 

06校园贷 “坑”

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不要进行任何形式的网络借款!并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不要转借他人使用,谨防他人冒用身份进行贷款。

 

安全小贴士

将带来的现金及时存入银行卡,妥善保管好相关证件,身边及宿舍内不要存放过多现金,以防被盗。

 

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离开宿舍时一定要关窗锁门;同时需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禁止在宿舍内使用明火以及大功率电器,禁止私接电线。

 

来校送学生的车辆,一定要按有关规定有序停放;车内不要放贵重物品,关好车门、窗。

 

单独外出尽量少带现金,夜晚外出尽量结伴而行,不去偏远、阴暗的地方,手机等通讯设备随时保持畅通。

 

希望同学们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在广金

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