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宣传咨询日,这些小知识通通送给你

来源: 时间:2020-06-16


炎炎夏日,

我们迎来了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

关于安全生产的知识

你知道多少呢?

快来一起看看吧~

什么是“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2002——2013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选在6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举行,全国各地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活动。2014年,将每年的6月16日定为安全生产咨询日。

消防安全

逃生要点:

1、发生火灾时,不能乘坐电梯逃生。发生火灾后,往往容易断电造成电梯“卡壳”。而且电梯直通楼房隔层,大量烟气涌入电梯通道,极易造成“烟囱效应”,人在里面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死亡。

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躲避烟火时不要往小阁楼、床底、大橱柜内钻

3、要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清楚住宅、单位周围环境,熟悉逃生路线。

4、进入陌生场所,要注意观察,选择好紧急状况下的逃生路线。

5、发生火灾时不要盲目跳楼。三层以下的楼房可以利用绳索或把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结成绳,紧栓在窗框、暖气管等固定物上,从窗口逃生。高层住宅楼家庭宜配备缓降器、绳索等逃生装备。

6、楼下起火,楼上人员切忌开门观看或急于下楼逃生,要紧闭房门,可用浸湿的床单窗帘等堵塞门缝或粘上胶带。如果房门发烫,要泼水降温。

交通安全

行走及乘车需注意:

1、注意拐弯处和交叉路口拐弯处存在视觉盲区,要过马路时,我们应注意观察前后方来车,确保安全再通过。交叉路口是交通问题多发区,是多方向车流、人流的汇聚点,交通状况较直行路段更为复杂,穿过路口时一定要多加小心。

2、不盲目过斑马线。有些人对于斑马线存在一种“盲目信任”,认为从斑马线过马路就是绝对安全的,但事实上有斑马线而无红绿灯的话,很多车辆会因为来不及避让或一时看不清前方路况而造成交通事故。因此在过马路时即使走斑马线也要注意观察来车,不要大意。

3、不要横穿马路。不少同学是沿着单行线上下课的,正因为如此往往在需要过马路时忽视后方来车而径自穿行,如果此时后方有来车的话就会相当危险,容易造成安全事故。

4、在道路上行走时,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5、乘坐交通工具时,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等车停稳后,依次上车,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自然安全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防汛防旱防风活动是指对暴雨、洪水、干旱、台风等因素引发的灾害的预防、抢险、救援、灾后应急处置及其相关管理活动。

01防汛活动

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第八条,广东省的汛期一般为每年四月中旬至十月中旬。

第九条,洪水灾害防治规划应当包含防洪工程与非工程措施建设、防洪管理等内容。沿海地区的洪水灾害防治规划还应当包含防御台风引起的风暴潮的内容。

一、下大暴雨时怎么办

暴雨若持续不停,就该提前做好防洪准备。地势低洼的住宅区、商业区可采取围堵的措施。如用沙袋,草包、档板等堵在门口等进水处,可有效地防止雨水进入建筑内。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进下水道,以防堵塞后排水不畅。一旦房屋进水,立即切断电源及气源。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如必须外出,应绕开积水严重的地方。最好走路中央,因窨井等一般都设在路边。

二、暴雨中身处户外怎么办

汛期中下大暴雨时,不要在河道或较低洼地行走。高山及坡谷不是避灾处。无论是处在危房里、危墙下还是危桥上,都必须及时转移。不可在河堤及水库坝上久留,以免洪水冲垮堤坝。暴雨容易引起岩洞坍塌,因此不要在岩洞里避雨。下大暴雨时,不要在河道及沟谷、洼地中行走或停留,因为这里往往是洪水最先到达的地方。千万不要攀登电线杆,避免发生触电事故。

暴雨可能引发洪水,应采取一切措施避免自己落入水中。居委会工作人员发动志愿者逐户走访居民,尤其是平方户和生活困难户,询问家中情况,宣传防灾自救知识,通知大家做好安全防范。

02防旱活动

《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第九条,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应当包含抗旱组织、应急水源、应急设施、旱情监测网络建设以及抗旱物资储备、保障措施等内容。

持续的高温天气,造成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干旱,导致部分乡镇、农村居民饮用水出现困难。为确保干旱区群众生活饮用水安全,防止生活饮用水污染和水源性疾病的传播,特给出旱期生活饮用水安全提示

1、保护好饮用水源。及时清除水源周围的垃圾及其污染物,将人畜饮用水源分开,保证饮用水卫生安全。

2、饮用水源的选择要远离厕所、畜牲圈、垃圾堆,水源周围禁止排放人畜粪便及其他污染物。无自来水供应的地方应优先选用泉水或井水。

3、启用新的水源时应对水质进行检测,水质应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方可饮用。

4、做到喝开水,不喝生水。一般细菌在水温80℃左右就不能生存,将水煮沸几分钟后,几乎可以将水中的细菌、病毒杀死。

5、必须消毒饮用水。在干旱时,卫生条件常常较差,疾病暴发的危险性比较高,尤其是在低免疫力人群中。因此,在应急情况下应该消毒饮用水,并使供水系统中维持适当的消毒剂余留量。

6、如需要远距离运水时,要注意防止运水过程造成饮水的污染。送水工具在使用前必须彻底清洗消毒。

7、备用水源点要设立保护区,禁止排放有毒物质,如废水、废渣、垃圾、粪便等污染物。

8、干旱造成生活饮用水缺少,导致洗手、蔬菜清洗困难等问题,容易引起各种疾病的传播。因此,如出现身体不适时请及时到当地医院诊治。

9、遇生活饮用水水质污染或不明原因水质突然恶化及水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时,必须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及时报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

03防风活动

如何来防台风:

1、关好门窗。在台风来临的时候,特别是正面迎着台风的门窗必须锁紧,避免被风吹开,造成窗门玻璃的破碎,飞出户外砸伤路人。

2、外出穿雨衣。如果在台风天不得不出去户外的时候,必须穿好雨衣、穿好雨靴,注意不能撑伞,因为台风天气,风力很大,雨也大,是根本撑不住雨伞的,而且容易被刮走,影响前行。

3、不能居住旧房子。当台风来临的时候,为了人身安全,不能居住在旧房子或者一些临时搭起的木屋,这些房子不牢固,容易被台风吹塌,屋顶也容易被台风掀开,必须及时转移到安全的避风港。

4、提前加固房子周围容易被吹倒的物品。当台风即将来临的时候,应该提前把房子周围的树木、电线杆之类的固定好,用绳子绑住牵拉到地面上进行固定,避免被台风刮倒而砸坏房子。

5、台风来临前要取下房屋内设悬挂的各种物品,将阳台的花盆搬进室内以防砸落。在台风来临之前,应该及时把阳台上、窗边的盆栽搬下来,避免刮台风的时候,把盆栽刮落,砸伤路人,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安全威胁。

6、避免在户外屋檐下避风雨。如果在户外遇到了挂台风,一定不能够在户外屋檐下避风雨,因为风力大的时候,空中会夹杂着很多锋利的物体,比如一些玻璃碎、石子等等,一不小心会被刺伤,严重的时候还危机生命,应该进入一些店铺里面或者建筑里面进行避雨。

7、及时了解台风动向。在台风来临的时候,应该打开收音机广播或者看新闻,及时了解台风的动向,充分做好各种防患措施,在相关部门的指引下,进行安全防护或者撤离。

8、气象台发出台风警报后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

9、不要靠近窗户以免被强风将玻璃吹破而造成人身伤害,台风来临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准备电筒、蜡烛灯照明工具。

10、储备好饮用水、食物、药品以及相关的生活必须品等,车主要注意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地区减速慢行,尽量关闭电器。

资料来源: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