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来源: 时间:2020-06-26


 

  “毒品”这个词,已经不限于成年人的世界了。犯罪分子更是把手,伸向未成年人的生活中!它带来的影响,就如同撕开潘多拉的盒子,从残害肌体到伤害家庭再到祸延社会,已成为全人类的公敌了。因此,禁毒刻不容缓!现在跟着小编一起学习禁毒知识吧!

国际禁毒日

1839年6月,林则徐虎门销烟是6月3日起,共进行了23日,所以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 。

1987年6月,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了联合国部长级禁毒国际会议,与会代表一致通过决议,从1988年开始将每年的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全国各地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

同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把每年的6月26日定为“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即“国际禁毒日”)。

什么是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隐僻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种类

毒品的危害

1.毁灭自己:吸毒对人身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都有极大的危害;产生生理依赖性和心理依赖性,使得吸毒者成为毒品的奴隶。

2.祸及家庭:一个人一旦吸毒成瘾,就会为购买毒品获取资金而变卖家产、四处举债,最终倾家荡产、亲离子散,家破人亡往往就是吸毒者家庭的结局。

3.危害社会:吸毒与犯罪如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为获取毒资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生命与社会治安;社会和政府对吸毒者各种医疗费用,缉毒、戒毒力量的大量投入,药物滥用防治工作的开展,这些都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失。

如何防范和拒绝毒品

1.积极掌握毒品知识,牢记“四知道”:知道什么是毒品;知道吸毒极易成瘾,难以戒断;知道毒品的危害;知道毒品违法犯罪要受到法律制裁。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坚决做到不吸第一口;

3.不听信“毒品治病”“毒品能带给人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不结交有吸、贩毒行为等不良习惯的人。如发现此类人群,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5.养成良好的行为,杜绝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

6.青少年不单独进入娱乐类场所,对毒品不抱有“吸一次不会上瘾”等侥幸心理。

 

(部分图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