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宣传 | 防范灾害 筑牢安全

来源: 时间:2022-05-11

今年512日是

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57日至13日为

防灾减灾宣传周

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说明: IMG_256

面对地震、暴雨、雷电、洪涝、火灾等灾害,该如何提前预防,发生灾害时如何自救?

为切实做好灾害防范工作,提高同学们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应变能力及自我保护意识,赶紧来了解这些必须掌握的防灾减灾知识。

01 地震

  说明: IMG_257

1.高层楼撤下,电梯不可搭。

2.平房避震有讲究,是跑是留两可求,因地制宜做决断,错过时机诸事休。

3.次生灾害危害大,需要尽量预防它,电源燃气是隐患,震时及时关上闸。

4.强震颠簸站立难,就近躲避最明见,床下桌下小开间,伏而待定保安全。

5.震时火灾易发生,伏在地上要镇静,沾湿毛巾口鼻捂,弯腰匍匐逆风行。

02 暴雨

  说明: IMG_258

1.高层建筑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物。

2.如果路面开始水浸,请不要贸然涉水,宁愿停在路中淋雨也不要试图过水。

3.暴雨伴随雷电时,注意防雷。尽量呆在安全的建筑物中,保持身体干燥。如果无建筑物可躲避,在马路上淋雨的话,请不要站树、电线杆下。

4.暴雨会导致马路窖井盖冲开或路段塌陷,应注意观察,小心绕行。

5.雨天远离积水点,绕行路灯杆。现城区路灯每根灯杆内,都有一个电缆头,电缆头的防水等级可以做到防雨水淋溅,但不能防水浸,再加上地下各种管线交叉、先后施工,情况复杂。积水一旦没过路沿石,电缆头即有可能浸水,发生漏电事故。

6.暴雨持续的话,及时评估藏身之处的安全性。保持警惕,注意外界动向,以方便随时更换躲避的场所。

03 雷电

  说明: IMG_259

1.雷电来临前关好门窗,避免因室内湿度大引起导电效应而发生雷击灾害。

2.切断暂时可以不用的电器设备、不要靠近炉子等带金属的部位,也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

3.天空突然阴暗,并伴有闪电时,应尽快躲到有遮蔽的安全地方,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或有金属顶的各种车辆,都可以作为避雷场所。如果衣服淋湿,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

4.如果在野外遇到雷雨,千万别站在孤立的高楼、电杆、烟囱、房角房檐、大树、高塔、广告牌下躲雨,不要在小型无防雷设施的建筑物、车库、车棚、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

5.雷雨时,不要在河里游泳或划船。不要骑自行车、摩托车或开拖拉机,不要把带金属的东西扛在肩上或头上。

6.遇到雷电时,不要几个人拥挤成堆,人与人不要相互接触,以防电流互相传导。

7.不要在户外打手机。

8.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如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04 洪涝

  说明: IMG_260

1.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做好防灾准备,熟悉本地区防汛方案和措施。

2.发现暴雨来袭时,应选择地势高、牢固的建筑物进行躲避。

3.下雨天行走时注意观察,发现水面有漩涡、突泉时应绕道而行。

4.谨慎驾车,在不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不可在湿滑山路、积水路段、桥下涵洞等处行驶,如车辆熄火抛锚,应尽快离车寻求救援。

5.如接近高压电线、电线杆等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6.个人应随时保持通讯设备畅通。

05 火灾

  说明: IMG_261

1.沉着冷静

根据火势实情选择最佳的自救方案,千成不要慌乱。

2.防烟堵火

当火势尚未蔓延到房间内时,紧闭门窗、堵塞孔隙,防止烟火窜入。若发现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不要开窗、开门,可以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并不断浇水,同时用折成8层的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另外,应低首俯身,贴近地面,设法离开火场,以避开处于空气上方的毒烟。

3.设法脱离险境

底层的居民自然应夺门而出。楼上的住户若楼道火势不大或没有坍塌危险时,可裹上浸湿了的毯子、非塑制的雨衣等,快速冲下楼梯。若楼道被大火封住而无法通过,可顺墙排水管下滑或利用绳子缘阳台逐层跳下。

4.尽快显示求救信号

发生火灾,呼叫往往不易被发现,可以用竹竿撑起鲜明衣物,不断摇晃,红色最好,黄色、白色也可以,或打手电或不断向窗外掷不易伤人的衣服等软物品,或敲击面盆、锅、碗等。

5.不要盲目跳楼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以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6.浸湿衣物

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或者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说明: IMG_262

人人提高防灾意识

处处化解灾害危机

一起get以上防灾减灾小知识

防范危害 筑牢安全!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