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参军,大学生的八大优势!

来源:军界PLA 时间:2023-12-12

近几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持续增长

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1187万人

这也就意味着

考研、考公、就业竞争愈加激烈!

大学毕业生如何破局?

趁青春,当兵去

绝对是一项优质选择!

  说明: 图片

2024年春季征兵报名12月1日已开始

上半年参军既不影响你毕业

还能让你享受到各种优待政策

根据国家教学体制特点和征兵工作实际,上半年征集的男青年以大学生为重点,优先征集大学毕业生(含符合条件的毕业班学生)。

满足下列条件的“准毕业生们”,可提前半年参军入伍,而且还能参照毕业生享受优先优待政策:
2024年上半年参军的本科毕业班生,按照规定需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并取得毕业规定所需学分、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即能毕业。我校于2月底开辟上半年参军入伍学生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绿色通道,毕业班学生凭预定兵通知书参加评审,合格的7月份颁发毕业证书。也就是说满足上述条件的大学毕业生3月份入伍,7月份可以正常毕业。实际上提前了4个月毕业
而且选择参军入伍,相当于提前就业,关键等同大学毕业生身份,同时还享有以下八大优势”——
①入伍成功概率高
当前的征兵政策是,大学毕业班生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因此,只要身体、政考合格,成功入伍概率比较高。此外,有的地方还规定大学毕业生优先自主挑选军种去向。
②学业有成不担忧由于按规定可以提前取得大学毕业证,当兵不会对自己的学业造成影响。不论是提干、选改军士,还是义务兵退伍,都不担心学历问题,可以安心留部队长期发展。

③参军入伍方式活。不仅可以走义务兵、还可以待毕业后走直招军士和直招军官方式入伍。此外,大学毕业班生既可以选择从户籍所在地报名当兵,也可以从高校所在地报名当兵。
④优待政策激励好在优先征集大学毕业生政策下,政府和学校出台了诸多鼓励大学毕业生入伍的激励性政策。(详见我校征兵宣传册)
⑤部队进步机会多有机会在部队考军校或者提干,如果大专毕业生考上军校,毕业后授予少尉军衔。如果选改军士,普通本科毕业生士兵首次选取为军士授予下士军衔,下士满1年后授予中士军衔;高职(专科)毕业生首次选取为军士授予下士军衔,下士满2年后授予中士军衔。
一是无缝对接报考军校。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者同等学历;年龄不超过22岁,其中,入伍前是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生的,或者是少数名族的,年龄可以放宽1岁(截至当年1月1日);服役1年、不超过3年(截至当年6月30日);历年的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等次,且历年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成绩均为良好以上;参加军队组织的体格检查,且结论为合格。
部队考军校与地方高考时间相同,都是每年的六月份,如果3月份入伍,到第2年6月份就满足服现役满1年的报考基本条件。而下半年9月份入伍,要到第3年6月份才能报考,此时很多战士的年龄可能超过了规定的报考年龄。
举个例子:假如小李2024年上半年应征入伍,小张2024年下半年应征入伍。小李2025年6月就可以考军校,而小张2026年6月才能考军校。早一年考军校不仅年龄上有优势,军校毕业也会相应地早一年,起步也相应快一年。

二是提前选改军士。根据《军士职业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明确:义务兵服现役满1年,具备《军士暂行条例》规定的军士基本条件,且取得全日制专科以上学历或再次入伍的,可以提前参加军士选改。
因此,高校毕业班生如果2024年上半年参军入伍,服役满1年后且取得相应高校学历,就可以提前选改军士,地方高校学习时间视同服役时间,大学本科学历转改中士第二年,专科学历转改中士第一年。作为高校毕业班生,拿到学历后还能在部队优先提干,长期发展,待遇是很不错的!

⑥升学考研享优待退伍回来后,高职(专科)毕业生可以免试入读本科;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享有考研加分(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此外,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招生8000 人左右,并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参军得到的经济补助会相对高一些等。
⑦退役返乡有保障大学毕业生士兵退役后,符合安置条件的,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参加定向招录公务员; 企事业单位招录(聘)向大学毕业生倾斜或定向招聘;还可应聘学校老师;参加军队文职人员招聘,军队可从部队工作经历、立功受奖情况、执行军事任务等方面设定岗位条件,且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退役大学生士兵自主创业的,地方政府采取优先提供创业场所、享受金融税收优惠、设立创业基金等形式,为提供有力支持。
⑧体检治疗衔接好参军入伍不需要找关系,不需要任何费用,主要是应征青年的身体素质要过关!
上半年应征,由于时间紧迫,再加上正值春节,很多同学可能没来得及做视力矫正手术,或者手术不满半年。类似的视力、体重、血压、尿常规等部分项目不过关的同学,通过上半年的应征,可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治疗,既可为下半年应征做好准备,增加胜算,也避免了部分青年下半年应征发现身体问题落选,还要再等到明年,甚至超龄的尴尬。
关于优待,延伸阅读:
一、义务兵津贴。目前,义务兵津贴,第一年每月1050元,第二年每月1100元,2年义务兵津贴费共25800元。此外,入伍到艰苦地区部队还另有补助。2年退役后还有一笔退役养老保险费转至地方社保机构。
二、大学毕业生各项经济补助。
(一)一次性学费补偿代偿。本科和高职(专科)学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0元。
(二)大学毕业生各种经济优待(以天河区为例)

◆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对于从天河区入伍的义务兵,给予按照上年度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0%的标准发放,以2021年为例,约为18.5万。

◆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应征入伍的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为天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到新疆、西藏等艰苦地区服役的,则为当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2倍。

◆自主就业经济补助金:一是一次性退役金9000 元,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 44000 元,二是由退役安置地支付的自主就业创业补助金,按照地方政府规定标准发放。

◆全国很多地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免费游览公园景点。

这只是其中的很小的方面,不同地区、不同单位,在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方面,还有更多的隐形福利。这些都是打工仔们难以企及的。

上半年报名参军相对于下半年更多的大学毕业生以及大量的高中(中专、职高)毕业生报名来说,参加2024年上半年征兵,竞争性无疑会小很多呦!

1.男兵报名时间

上半年:2023年12月1日—2024年2月18日

下半年:2023年12月1日—2024年8月10日

2.男兵应征报名对象

①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 18 至 22 周岁(2002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出生);②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上半年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年满 18 至 24 周岁;③研究生毕业生及在校生可放宽至 26 周岁。

3.报名方式

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广东金融学院征兵咨询电话:020-37216127
肖老师:15018732601

4.体检要求

《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摘要

https://www.gfbzb.gov.cn/ssts/querybyid.action?item=ZCFG_BYFG&artid=1612025179
 
参军入伍,保家卫国不仅是实现青春蜕变发展潜能的重要途径也是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的无上荣耀投身军营,淬炼成钢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用热血征程,奏青春华章全国征兵报名唯一官网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

识别二维码进入全国征兵网报名

  说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