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火灾无情,防火先行

来源: 时间:2019-11-09

平安广金微信推文:https://mp.weixin.qq.com/s/njYab0NjWFsjhYRKJgVL8w




你知道吗?

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

那么,

关于消防安全的知识你又了解多少呢?

快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消防日为什么选择11.9?

冬季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于1992年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而11月9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既是对消防工作的警示,也是对火警电话的宣传了。

我国统一规定火灾报警电话号码为119,始于1982年,这是吸取了日本的经验。我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从1950年就开始采用119为火灾报警电话号码,我国宝岛台湾火灾报警电话号码也是119,始于1970年。我国的119台,不仅是一部电话,而是一套先进的通讯系统,它可以同我国国土上任何一个地方互通重大灾害情报,还可以通过卫星调集防灾救援力量。通过电话可以随时向消防最高指挥提供火情信息,119台实际上是一个防灾指挥中心。

119台,是一个电子计算机数据中心。它可以把管辖地区内所有重要部门有关消防方面的情况收集储藏起来,万一此处失火,电脑会把这个部门的详情告诉消防警员,在其出场的同时,便可接到最佳行车路线,最佳灭火方案的指令。消防车的无线电话、电视屏幕可以随时保持同119台的联系。未来的119台,不仅是一个消防指令中心,还是一个国际救灾联络站。

其次,你知道高校有哪些容易出现的火灾吗?

01不关台灯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2006年10月8日上午九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校区男生宿舍第22栋一寝室起火,校方保卫人员用灭火器及时扑救,四个床位烧毁了两个。起火时寝室里没人,导致火灾的原因是台灯没有关闭,电线短路引发火灾。

02充电器未拔

据《京华时报》报道,2006年7月14日早晨,中国传媒大学中一大学生公寓一女生宿舍起火。起火时宿舍内一名女生被困屋内,女生说可能是对铺的一个充电器起火,该充电器已在插座上插了3天。

03蚊香引发火灾

据齐鲁晚报报道,2016年8月17日凌晨1点30分左右,烟台大学13号公寓某一楼宿舍留校学生在宿舍点燃了蚊香(据说放在鞋盒子里,且周边堆有杂乱的衣物等可燃物)后外出上网,因蚊香点燃了可燃物导致整个宿舍全部烧毁,整个宿舍楼300多人在浓烟中疏散、安全撤离,所幸没有人员受伤。此前14日,烟台大学2号公寓两名留校学生在走廊使用液体酒精炉吃火锅,在没有熄灭火焰的情况下添加酒精,发生火灾,两人烧伤,其中一人烧伤面积达40%。

那我们平时应该如何预防火灾呢?

假如啊...

我们真的发现火灾之后,

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

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

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要记住咯)

那么,

我们先了解一下拨打火警电话的注意事项吧!

拨打119注意事项

拨打火警电话“119”时,一定要沉着冷静,关键是要把情况用尽量简练的语言表达清楚。

1、要记清火警电话——“119”

2、电话接通以后,要准确报出失火的地址(路名、门牌号等)、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有没有人被困、有没有发生爆炸或毒气泄漏以及着火的范围等。在说不清楚具体地址时,要说出地理位置、周围明显建筑物或道路标志。

3、将自己的姓名、电话或手机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注意听清接警中心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答。

4、打完电话后,立即派人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5、如果火情发生了新的变化,要立即告知公安消防队,以便他们及时调整力量部署。

温馨提示:拨打“119”火警与公安消防出警灭火都是免费的。

拨打完119之后,在等到消防叔叔到来的过程中,我们还能这样做:

1、宿舍一旦起火,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宿舍楼层中备用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和扑灭火灾。

2、油锅着火,不能拨水灭火,应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令火窒息。还可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

3、煤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盖灭火,并迅速关掉阀门。

4、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5、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关注消防 关爱生命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