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国庆假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09-29


全校各部门、二级学院、肇庆校区:

国庆假期将至,为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员工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现将国庆期间校园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各部门(学院)领导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从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好、安排好、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二、突出重点,强化安全宣传教育

各部门(学院)要在节前专门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师生员工离校时务必切断水源,关闭电器电源,锁好门窗。学生处要牵头组织各学院以主题班会的形式,深入开展以“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教育活动,特别要针对当前电信诈骗案件高发这一情况,重点加强对新生的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宣传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弘扬校园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

三、严格防范,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各部门(学院)要在放假前开展安全消防、治安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特别要对重点部位加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强化整改和跟踪,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校园安全。

资产管理、后勤服务中心要加强对校内用电用气用水和特种设备(如电梯)的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要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严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要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要求宿管员必须做到坚守岗位,不得脱岗,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尽职尽责做好宿舍管理工作。基建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要督促在校内从事维修、建设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采取适当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并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要强化国庆期间的校园网络管理和监控,密切关注QQ、论坛、微博、微信上的涉稳信息,维护校园网络安全。行政办公楼、实验教学中心、货币馆、图书馆、档案馆、教学楼、学生宿舍等校园重点场所所属部门要加强内部安保工作,确保学校重点部位的安全。

四、加强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相关部门(学院)要安排好节假日期间的值班和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对重要财产、资料和设备要妥善保管;保卫处要组织校卫队加强巡逻,严格门卫值班制度,强化门禁管理,做好外来人员、车辆的登记管理工作。学校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务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应对,并时刻保持信息畅通。

附:

校园安全指挥中心24小时报警电话:37215300

卫生所急诊电话:18928710601

龙洞派出所接警电话:87028512、87028656                                                                                                            

                                                                                      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   

                                                                                            2018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