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元旦前后及寒假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12-25


全校各部门、二级学院,肇庆校区:

根据国家统一安排,2019年元旦放假时间是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其后不久学校将开始放寒假,为切实做好上述期间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周密部署防范工作

各单位领导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切实抓好元旦假期及寒假期间的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做到早部署、早防范、早落实。肇庆校区要与当地政府、辖区派出所加强联防联动,共同做好校区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区平安。

二、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一)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各单位要在放寒假前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并要强调要求离校时务必锁好办公室(宿舍)的门窗,切断水源,关闭饮水机、计算机、空调等电器设备电源,切实做到人走时“锁门、关窗、停水、断电”。

(二)召开安全防范主题班会。各学院要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以“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事故”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尤其要结合当前电信诈骗高发情况,重点突出对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提升防骗技能。

(三)丰富宣传载体,弘扬安全文化。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

三、开展安全大检查,有效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结合省教育厅近期下发的关于安全生产方面文件精神,集中开展一次假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要对安全基础薄弱、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要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校园安全。

(一)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自查整治

1.后勤服务中心要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的检查,着重对食堂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环节进行检查,严防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2.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要强化校园网络管理和监控,密切关注微信、Q群、论坛、微博上的校园涉稳信息,及时封堵删除各种煽动、破坏、造谣信息,维护校园网络安全。

3.资产后勤管理处要加强对校内用电、用气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保证水电正常供给。

(二)切实做好重点场所安全隐患自查整治

党政机关办公场所、教学实验中心、货币馆、图书馆、教学楼、学生宿舍等校园重点场所所属部门要加强内部安保工作,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强化跟踪、督促整改,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学校重点部位的安全。

四、加强留校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寒假期间,如有学生因学习等原因申请留校住宿的,须个人申请,经所在学院和学生处批准后方可安排住宿,学生处要指定留校学生住宿的宿舍楼并统计留校学生的名单及人数,并报保卫处备案。学生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留校学生管理工作,对留校学生学习、住宿做出妥善安排,并切实做好教育工作,提醒学生注意安全,要求学生文明住宿,严禁留宿他人、使用大功率电器及在校内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五、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相关单位要安排好元旦及寒假期间的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对重要财产、资料和设备要妥善保管并加强检查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务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应对,并时刻保持信息畅通,坚决杜绝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信息的瞒报、漏报、迟报和误报问题发生。

附:常用值班电话

卫生所急诊电话:      18928710601

保卫处报警中心电话:  37215300

龙洞派出所接警电话:  87028512、87028656        

             

                                                                                       

保卫处  

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