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你我都应为之努力!

来源: 时间:2022-04-20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国家安全看似“遥远”,

其实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那么,当身边出现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时,

同学们能否一眼识破呢?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几个案例

来了解什么是违反《国家安全法》的行为吧。

  说明: 图片

分裂国家罪

伊力哈木·土赫提利用其中央民族大学老师身份,以“维吾尔在线”网站为平台,传播民族分裂思想,大肆污蔑攻击我国民族宗教政策。

他与境外有关机构和个人相勾联,恶意杜撰、歪曲事实真相,炒作涉疆问题,攻击国家和政府,煽动民族仇视,鼓动维吾尔族群众对抗政府,为暴力恐怖活动制造借口,图谋使新疆问题国际化,以实现分裂国家的目的。

2014年9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被告人伊力哈木·土赫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提供情报罪

付某担任某跨国公司客户经理,负责对接中国某重大核电建设项目,通过宴请、送礼、贿赂等手段,拉拢、腐蚀了一批核电系统人员,非法获取了内部信息和文件资料,并提供给境外公司及相关外方人员。

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付某采取强制措施,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为境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处付某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

颠覆国家政权罪

肃某通过网络结识了身为境外的某敌对组织骨干成员,该敌对分子入境我国,与肃某密谋策划实施暴力行为,网图颠覆国家政权、改变中国政治制度。二人商定从境外采购武器,计划袭击某派出所。随后,肃某开始了积极地准备工作。他建立多个微信群作为串联指挥平台,并指使关系人赴某地考察边境路线,协商武器和资金事宜。

在暴力行动实施前,肃某和其同伙全部被抓捕归案。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依法宣判,认定肃某犯颠覆国家政权罪

间谍罪

陈某在外国创业,期间,他在一个研讨会上结识了境外人员,经过对方多次试探、拉拢后,陈某多次向该国间谍情报人员提供我国军事设备和区域的照片。最后,陈某因犯间谍罪获刑7年。

泄露机密

2019年3月,某县公安局辅警武某被选入该县某热点案件专案组协助工作,兴奋之余,在微信聊天时向好友程某称其掌握该案实际情况。在程某的再三打听下,武某将该案件汇报材料的主要内容拍照后发给程某,并嘱咐程某切勿外传。程某收到后,为显示自己有公安机关“人脉”,又转发给朋友肖某,同样嘱咐肖某勿传给他人。但案件当事人系肖某亲戚,肖某立即向其透露了公安机关办案情况。案件发生后,武某被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说明: 图片

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

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国家安全呢?

1.照片不能任性拍,更不可以任性晒。

你的一个炫耀很有可能成为别有用心者的情报来源。因此,别见什么都当照片背景!尤其别在军事基地、涉军港口等军事区域未经允许随意拍照,更别将军队、军人、军事装备、军事设施等涉密信息随意发到社交平台。

2.发表言论别违法,造谣生事定被罚。

国家赋予了公民充分的言论自由,但并不意味着公民在发表言论时可以随心所欲,甚至造谣生事。因此,公民在充分享受言论自由的同时,也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干净清朗的舆论空间。

3.内部信息别上网,网络攻击要防范。

保密工作要以积极预防为主,要通过在日常工作中对流程、制度等要求的严格执行,及时发现和消除泄密隐患,堵塞泄密漏洞,从源头上防止各类泄密窃密事件发生,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4.合法经营须有道,东西不能随便卖。

卫星数据接收卡、无线摄像笔、实时视频无线监控器、GPS跟踪定位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间谍活动特殊需要的专用间谍器材。”别为了赚钱,啥都敢卖。

5.境外出行要谨慎,行李箱里别乱带。

未经检验检疫的动植物产品中可能携带有害生物及动植物疫情疫病的风险,一旦入境将对我国生态环境安全、农业生产安全等构成威胁,严重者可能造成生物入侵。境外出行,美味在当地享用就好,旅行归国前一定要详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避免携带禁止入境物归国。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保密责任重于泰山!

增强保密意识,强化敌情观念,

确保国家核心秘密安全!

 

 



部分图文来自网络